旅游 一业兴百业旺 撬动新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8





  12人,3台车,自驾登岛。10月15日一早,河北省保定市的张存和朋友一行,兴致极高地开始了在抚远市黑瞎子岛的华夏东极打卡之旅。


  抚远御隆商务宾馆经理孙维佳这几天仍投身于接待来抚远游客住宿的忙碌之中,“这12位从河北来的游客都是60来岁,一路自驾来到抚远,昨晚在御隆住宿,今天一大早就自驾去黑瞎子岛了,13日还刚刚接待了14位从北京来的游客。”孙维佳说:“受前期疫情影响,今年的旅游季明显趋旺延长了,人们的旅游热情持续释放,目前客房入住率仍近80%。以往8月末暑期结束,抚远基本进入了旅游淡季,今年从7月份开始,我这的住宿就越来越紧张,‘十一’假期更是床位爆满,广东、山东、河北、河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等省份的游客纷纷自驾来抚远,打卡华夏东极,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


  旅游服务和旅游质量齐头并进,旅游业向前迈进的步子稳健而快速。抚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高增宏说,这几年,抚远通过多业联动,打造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新亮点,围绕“华夏东极、两国一岛、两江双城、淡水鱼都”四张特色牌,先后建成黑瞎子岛旅游区等2个国家4A级景区,华夏东极等2个3A级景区,和一批特色景区景点,形成“一路三带六区十大景点”的全域旅游新布局。同时,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年来,抚远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旅游大交通布局不断提升,为游客到东极旅游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抚远的航班可直飞往来于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城市,旅游旺季还会开通旅游包机航线;铁路运力每天可达2500人,今年7月份到“十一”黄金周期间,乘坐率更是达到100%;建黑高速缩短了自驾游客抵达抚远的时间,广东、上海、北京及东北三省的自驾游车辆纷至沓来,自驾成为外地游客到抚远寻日初、探东极的最主要交通方式。


  作为促就业、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之一,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旅游休闲已经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我省旅游迎来全线复苏。


  省文旅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8天假期里,全省共接待游客1637.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到去年同期93%;实现旅游总收入108亿元(按新统计口径测算)。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相关数据显示,从全国来看,我省游客接待排名较以往假期明显前移。据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来我省的外地游客逐步回流,拉动住宿业有所增长,哈尔滨市各大宾馆、饭店利用率明显提高,有的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20.99%。


  全域发展推动旅游成为经济“新引擎”


  “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推动全省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冰雪旅游和冰雪经济蓬勃发展,旅游强省建设呈现出基础不断夯实、产业日渐壮大、市场持续规范的新局面。


  旅游业发展基础坚实。我省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标志性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地域文化、顶级的冰雪资源、低密度的旅游空间,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旅游硬实力。五年来,我省塑造了“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总品牌,和“北国之春、避暑胜地、五花山色、冰雪之冠”四季子品牌,旅游发展正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旅游业发展持续升温,旅游产业成为推动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旅游业量质并进。目前,我省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11家,5A级景区增至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0家,星级饭店174家,其中五星级6家;旅行社822家,其中出境游资质旅行社124家。成功举办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实现“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的目标,成为推动我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我省共接待游客1.45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03亿元;到2019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84亿元。4年中,旅游人数增速每年保持在10%以上,最多达到19%;旅游总收入增速每年保持在17%以上,最高达到19.6%。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