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产品进出口强劲增长 农业国际区域合作多元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6





  甘肃是传统农业省份,环境状况优良,农产品以产量丰富、品质优良而闻名全国,目前形成的主导特色产业有林果、蔬菜、中药材、草食畜、马铃薯、玉米制种等六大类。


  “近年来,随着外贸对特色农产品需求的增加,甘肃农特产品出口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当日,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胡苗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甘肃农业“走出去”进行重点分析称,甘肃已陆续完成陇南鲟龙鱼、庆阳小粗粮、武威黑瓜子等农特产品的初次出口,“平凉金果”出口国家和地区增加6个。


  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进出口总值下降的情况下,甘肃特色农产品出口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2020年前5个月,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2.5%。其中,蔬菜、果蔬汁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较同期增长15.2%、440%,往哈萨克斯坦、越南、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农产品主要包括辣椒、番茄、洋葱等。


  “但与其他地区产业‘走出去’相比,甘肃农业‘走出去’落在后面。”胡苗说,甘肃农业要合理布局,探寻适合其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国家(地区),建议结合当地农业特色产业,选择中亚、西亚、东南亚作为主要合作地区,加快农业重点领域“走出去”。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甘肃宁县:贫困村蝶变成旅游村

    甘肃宁县:贫困村蝶变成旅游村

    古气典雅的村牌坊门、枝繁叶茂的百年古树、图文并茂的村落文化墙;传统古村游、秀美生态游、现代休闲农业游……立冬时节,甘肃省宁县湘乐镇庞川村的田园风光优美,依然让八方游客流连忘返。“我真羡慕庞川村人!
    2017-11-10
  • 甘肃力推果品产业扶贫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甘肃省果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甘肃将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抓的思路,采取全产业链打造的办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推动果品产业转型升级,力促果品产业在苗木繁育、栽培模式与技术、产量效益...
    2018-11-14
  • 甘肃外向型农业趋好 产品热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披露,甘肃优质杂粮、有机果蔬、高原夏菜等产品在国内外很走俏,2018年前11个月,鲜苹果、苹果汁成为外贸出口市场中的“黑马”,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4%和48%。
    2019-01-11
  • 今年甘肃省春耕生产总体形势较好

    记者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4月初,甘肃省今年春小麦播种基本结束,玉米、马铃薯等大秋作物即将开始播种。据农情统计,甘肃省今年预计春播总面积4100万亩,目前已完成春播面积1061 2万亩。
    2019-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