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洋种子”垄断 西兰花品种加快“国产化”进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1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台州市举办的第三届浙江西兰花新品种大会上获悉,通过科研联合攻关,西兰花品种加快“国产化”进程。中国自主育成西兰花品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由2017年的不足5%,现已提升至20%左右。


  据了解,近10年来,西兰花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然而,中国西兰花种子供给却长期被日本、欧洲等地的种业公司垄断,广大西兰花种植户都曾陷入“种贵”“无种”的尴尬境地。“像国外的一个品种,芝麻粒大小的种子一包10克,卖150元,还经常买不到。”浙江临海种植户李正龙回忆。


  2018年,浙江牵头组建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整合国内外育种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加快品种创新步伐,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品种,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联合攻关组首席专家李国景介绍,3年来,联合攻关组构建完成了415份西兰花种质材料DNA指纹图谱库,并育成新品种88个,2020年中国自主育成西兰花品种推广应用面积达23.3万多亩,市场占有率约20%。“从全国各展示示范点种植表现和数据分析看,‘台绿3号’‘台绿5号’‘浙青60’等新品种相比日本品种毫不逊色,具备较强的进口替代潜力。”


  据了解,随着自主育成的西兰花新品种增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外国种子的价格也随之下降,让更多种植户受益。下一步,联合攻关组还将加强繁种制种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提高西兰花国产种子产量和质量。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