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增产增收 提升产品质量 智慧农业让种粮变得省心省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9





  近年来,我国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并迈进智慧农业。智慧农业将手机变成新农具,有的种粮大户“按一下按钮”“点两下手机”,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控制蔬菜大棚的滴灌、施肥、温度……将智能环境与土壤检测系统、植保无人机等智能化农业技术和设备投入到生产中,在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农产品质量。


  融合“智慧化”促农增收


  春种一粒种,秋收万担粮。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江滨分公司德山管理区水稻育秧大棚基地内,种植户苏强抢抓农时忙着进行水稻芽种播种工作。苏强拎起一袋红色包衣的水稻种子,倒进电动播种机,然后按下按钮,水稻电动播种机就开始工作了,身后的水稻种子就像铺就的红地毯,随后水稻电动覆土机在红色种子上覆盖一层黑土。为了保证水稻播种质量,该公司全部使用电动播种机播种,电动覆土机覆土,以确保播种均匀。


  在北京市密云区密农人家的棚主郝淑英家的大棚里可以看到,滴灌、施肥器、自动开膜器、卷帘机等“高精尖”设施一应俱全,只需要在控制面板上按下开关,并在手机上进行控制。跟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郝淑英直言:“现在种地轻松多了!”走进密山区河南寨镇平头村,3000多亩麦田挺直腰杆,大型的机械手臂正在灌溉麦田。李润福是村里的“农田管家”,主要负责麦田的管护工作。他激动地说:目前,村里的麦田主要分成7个地块,其中3块方形麦田装上了“大转盘”,用水量只需原来的七成,其余狭长形状的地块则采用埋管喷灌,大幅降低用水量。“


  去年小麦产量每亩增加300斤,今年依然有望继续丰收。”李润福很有信心。


  走进广东省开平市的田间,应用了新科技的农机令人目不暇接。在开平市赤水镇群锋合作社的农田里,机手正在操作履带旋耕机打田。合作社负责人区瑞华表示,以前,人工插秧光劳动力就需要100多人;如今,合作社650亩农田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播种。当地采用精量穴直播技术,能实现播种量可调、株距可定,不仅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播种质量也有了保证。开平市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陈小云说:“农田耕作越来越精准,无人机在播种方面表现突出,将催芽后的稻种直播到田里,只需要一次做好田块整理,水稻就可以正常生长,免去了育秧环节,降低了生产成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广东省春耕水稻机耕面积将超1200万亩,水稻机种面积超300万亩,其中水稻精量穴直播、无人机直播面积近25万亩。各种机械装备45万台(套)投入春耕生产,总量比去年有所增长,新技术的比重有所提升,植保和播种农用无人机超1500台。


  “搭乘”卫星加速发展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0%,粮食生产正在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方式。


  北斗卫星导航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种粮大户只需“按一下按钮”“点两下手机”,就可以完成农业生产。山东省邹平市明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大屏幕上,种粮大户农田里的作物长势、土壤状况、病虫草害、施肥方案、温度湿度等一目了然。打开种粮大户宋明泉的手机app,就能看到他承包的2000亩地的卫星航拍图,上面显示地块坐标位置等基本信息。宋明泉说:“颜色发黄的地块证明出苗率不好,长势差,这就方便我们及时精准检查,不需要巡查每个地块,省时省力。”


  3月下旬开始,冬小麦进入拔节期,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持续展开。山东省商河县孙集镇袁窦村农民王瑞珍是当地的种粮大户,种了900亩小麦,最近正处于浇水施肥的关键期。“有了这个以后,种粮变得特别省心。”王瑞珍展示了手机里的“Map智农”系统,天气状况、土壤墒情、病虫害情况等都能及时看到,还可以联系技术人员处理。“Map智农”系统是中化农业在线上建立的以精准种植为核心的现代农场管理系统,利用卫星遥感、精准气象预报、物联网等手段,实现了大田作物种植效率提升和病虫害预防,在种植标准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种植精准化、智能化。


  中化农业商河技术服务中心经理杨宠巍介绍,中心农艺师通过线上智农系统遥感监测及线下实地巡查,发现农户地块存在问题后,即可给出定制化解决方案。


  注入“黑科技”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我国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智慧农业。在农业领域,无人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正走进山间和田地。同时,智慧农业系统通过收集数据并分析,让农户更好了解农田的全方位信息,实现精准科学的农业生产管理规划,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今年,农业农村部门还将开展智慧农场建设,无人机、自动化、物联网等农业“黑科技”加快进入田间,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伴随着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应运而生,提高了土地、劳动、资本等各项生产要素资源的配置与利用效率。智慧农业的兴起,颠覆了传统手工和机械劳作方式,打破了粗放的传统生产模式,迈向集约化、精准化、智能化、数据化的发展新模式。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表示,智慧农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要真正实现智慧农业,需要把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合为一体,从生物育种、黑土地保护、技术装备到无人化农场、区域性服务、农业大数据中心,全部实现智能化。


  智慧农业让农户轻松种田、增产增收,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在促进我国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朱美乔 综合整理)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慧农业”让农忙变得清闲起来

     4月正值春耕,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郊外的几十万亩农田里,除了一辆大型智能播种机正在播种棉花籽,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竟然看不见一个农民劳作的身影。
    2019-04-29
  • 国内互联网巨头加快布局智慧农业

    国内互联网巨头加快布局智慧农业

    目前,智慧农业技术已经应用到生产监测、温室植物种植、精准灌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诸多领域,并形成独特优势。更引人注目的是,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一年来也纷纷加快了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布局。
    2019-04-25
  • 智慧农业呼唤新型职业农民

    智慧农业呼唤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的人才来源在哪里?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每年高校毕业生都在500万人以上,并且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2019-04-28
  • 智慧农业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智慧农业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无人驾驶农机在田间大显身手。
    2019-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