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稻渔综合种养“双丰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21





  近年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稻渔稳粮增收促进行动,支持建设安乡、南县、临湘、大通湖等10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市、区),启动湘东、湘南、湘西高山禾花鱼综合种养优势带建设,推动洞庭湖区稻虾产业升级,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近500万亩,居全国前三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稻田水产品产量39.59万吨,同比增长6.42%。


  稳粮的关键在“稻”。在一季稻区发展高山禾花鱼,省里筛选适宜山地梯田种植的优质稻品种,组装推广稻渔共生水稻高产技术,实现单产过千斤。在洞庭湖区,严格要求稻渔综合种养沟凼比例不超过10%,确保水稻稳面积、稳总产。


  增收的关键在“渔”。省里组织水产专家办点示范,在南县、汉寿开展“稻-虾”“稻-鳖”“稻-鳝”模式示范,在辰溪、通道开展“稻-金背鲤”示范,在长沙开展“稻-瓯江彩鲤”“稻-澳洲小龙虾”示范,推动稻渔综合种养迈向规模化、标准化。


  壮大产业链,延伸效益链。精细加工稻虾米、稻蛙米、稻鸭米,打响高山禾花鱼品牌,举办禾花鱼节,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王元宝称,湖南坚持稳粮增收的原则,处理好“稻—渔”“粮—钱”“一产业和三产业”的关系,持续推动稻渔综合种养高质量发展。(张尚武 丁浩)


  转自: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9年吉林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力争达到70万亩以上

    2019年吉林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力争达到70万亩以上

    稻渔综合种养技术作为一种具有稳粮、促渔、增效、提质、生态等多方面功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省政府已将该技术列为农业五大主推技术,并纳入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工作内容。
    2019-06-18
  • 从“单一种养”到“一田多收”——稻渔共作田里的丰收新图景

    从“单一种养”到“一田多收”——稻渔共作田里的丰收新图景

    秋高气爽,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鹏湖村的稻田还未完全转黄,田里已满眼丰收的图景。原来,与过去单一种粮不同,稻田里还养了夜市“网红”——小龙虾,“一田多收”让农民收益大幅增加。
    2019-10-08
  • 河南省罗山县:稻渔共作盘活“一亩三分田”

    河南省罗山县:稻渔共作盘活“一亩三分田”

    “罗山县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很规范,脱贫带动效果好,值得在全省借鉴和推广。”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耕在现场会上对该县稻渔种养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2019-11-21
  • 安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大幅增长

    安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大幅增长

    近年来安徽省突出政策引导和行政推动,强化规范发展和技术服务,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大幅增长,由2016年的70万亩增加至现在的415万亩,年加工能力达6万吨,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加工能力显著提升。
    2020-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