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乘势聚能打造现代种业创新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6





  在北京平谷和通州两区,共建有5万亩种业创新基地,近百家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育种企业和科研院所在这里进行育种研发,为打赢种业翻身仗探路蓄力。


  寸土寸金的北京,拿出如此规模的土地搞科研育种,折射出北京着眼于国家战略、发力科技创新,带头振兴民族种业的决心和担当。


  金秋时节,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如期而至。为期5天的大会不仅将集中展示北京种业发展成果和经验,而且也为全国种业交流交易搭建了平台,助推种业振兴。


  谋划布局兴种业


  今年8月,北京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揭牌,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确定的第一批共21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对6万余份农作物、2个畜禽地方品种、1.5万份畜禽遗传材料、6个水产品种、2万余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实施重点保护。


  北京市2020年组织实施了《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今年启动了品种选育联合攻关、特色资源保种两个重大项目。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执委会副主任郑渝介绍,三年行动计划是北京发展高精尖种业的具体行动,目的就是聚焦资源、聚集力量,围绕4大种业(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12个物种(甘蓝等蔬菜、特色玉米、节水小麦、马铃薯、蛋鸡、生猪、奶牛、北京鸭、鲟鱼等冷水鱼、宫廷金鱼等观赏鱼、桃、乡土树种),选育一批具有强竞争力的优良品种、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和优秀品牌。


  “全国十粒种,一粒自北京”,在种业科研方面,北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全国80%以上的国家级种业科研力量集中在北京,从事种业基础研究和育种的科技人员超5000人;坐拥中国农科院种质资源长期库1个,保存国家级种质资源52万份。政策层面,北京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意见》《北京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方案》,制定了现代种业发展规划,为现代种业发展搭起了“四梁八柱”。


  不久前,北京市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现代种业发展高地建设。北京发力的同时,农业农村部也将在政策规划、试点示范、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实打实的支持。


  一系列利好,成就了今年北京种业大会升级为国家级。今年,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再出发、再定位,致力于打造集新品种展示、成果推广、贸易谈判、产业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种业盛会,搭建北京种业交易交流服务平台,彰显北京在全国种业行业的示范窗口作用。


  自立自强搞科研


  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实现关键技术创新突破,是解决种源问题的关键所在。为此,北京市提出进一步强化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攻关提升玉米、生猪、肉鸡等战略种源竞争力。


  从北京走出去的“京科968”是当前全国春播玉米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其亲本都是自主创制的自交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告诉记者:“这个品种集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易制种的综合优点于一身,连续多年推广面积超过2000万亩,目前已累计推广超1亿亩,这在我国玉米育种历史上只有少数几个。”


  自交系被育种家视为最重要的种质资源。本届种业大会推荐的55个“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中北京拥有11个,占20%,组配的杂交种在全国累计推广面积46亿余亩,占全国推广面积的37%。这些杰出的自交系成就了同样杰出的“农大108”“中单2号”“京科968”等“北京籍”玉米大品种,推动着玉米单产的一次次上升,为国家粮食增产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平谷的一家现代禽业公司里,一项致力于不再让白羽肉鸡种源被“卡脖子”的育种科研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过去,白羽肉鸡核心在外,产业发展如鲠在喉。“我们终于掌握了快大型白羽肉鸡核心种源,打破了白羽肉鸡种源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家禽研究院院长吴桂琴介绍,该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成功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沃德系列白羽肉鸡新品种——“沃德158”“沃德168”“沃德178”和“沃德188”。其中,正在审定中的沃德188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快大型白羽肉鸡新品种培育工作中的重大突破。


  “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是正确方向,目前最现实有效的选择是加强科企合作,科学家创造价值,企业家放大价值。”赵久然说。


  峪口禽业就是最好的印证,经过10年自主知识产权之路,目前峪口禽业蛋鸡商品苗销售超过2亿羽,父母代销售300万-400万套(可生产商品代鸡苗约3亿羽),市面上出自峪口禽业的蛋鸡商品苗高达5亿羽。


  企业强则产业强。多年来,北京鼓励企业登上商业化育种舞台,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种业企业,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种业总销售额达到180亿元以上,带动京郊种植农户增收超过10%。


  服务全国显担当


  在甘肃张掖,每年有9万亩地用于“京科968”制种,以满足市面上4500万公斤农民用种。在内蒙古通辽,每年9月生产“京科968”的农户的玉米田里都会涌现出大量吨粮田。


  京籍品种,服务全国。“京科”“农华”“中单”系列等玉米新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18%,“京研”系列大白菜累计推广面积3000多万亩,“京红”“京粉”等高产蛋种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北京鸭高档烤鸭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瘦肉型樱桃谷鸭占世界市场75%,奶牛冻精占国内冻精生产量的35%,长期保持全国首位,鲟鱼种苗年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


  北京种业对全国的贡献,不仅体现在一粒粒种子上,还集中彰显在北京种业科研环境营造和体制创新方面所作出的不断探索和实践。


  作为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入驻企业,京研益农(北京)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园区内有377亩示范推广基地,每年都会有2000多个蔬菜品种在这里选育、示范。“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室、农业物联网平台、种质资源交流共享平台等农作物种业公共服务平台一应俱全。”京研益农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凤兰对园区构建的产学研产业集群赞不绝口。


  园区负责人介绍,2012年开始投入使用的科技园区创新成果不断凸显,研发推广了一批产业体量大、带动力强的技术和品种,国际首创二系杂交小麦育种技术体系在这里诞生。


  科研人员让科研资源“活”了起来,《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激励政策也让科研人员“富”了起来。赵久然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可以用于奖励科研人员这项政策十分欢迎,他告诉记者,“京科968”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7家企业共同开发,每年2000多亩的种植面积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几年,他们拿到了3000多万元的收益,部分用于科研,部分用来奖励育种人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近年来,北京种业研发能力逐步提高,新品种不断涌现,解决好创新与保护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北京市种子条例》出台,这是育种人员的期待,也是北京眼下的打算。(缪翼 刘菁)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甘肃全力推动现代种业转型升级

    甘肃全力推动现代种业转型升级

    记者日前了解到,甘肃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现代种业强省为目标,着力推进种业创新、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和行业监管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创优发展环境,
    2020-11-05
  • 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助推我国种业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柴强表示,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
    2021-03-10
  • 天津市西青区实施“2110工程” 做强做优现代种业

    加强“小站稻”、“沙窝萝卜”两个优势品种种质资源储备、繁育、推广;以国际种业大会为引领,以杨柳青农博园为基础,建设1个农博园品种展示基地;积极培育10个以上营业额超1000万元的种业基地
    2021-09-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