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交出亮眼农机化“成绩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6





  今年天津市在粮食生产方面实现水稻机收率接近100%,良器、良法推动了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超额完成。天津秋粮生产面积、总产量均比去年增加。今年,天津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9万台,玉米机收率超过90%,水稻机收率接近100%。其中100万亩小站稻在抗灾基础上实现100%使用机收,夺取了丰收,总产量预计达到60万吨左右,比去年增加10万吨。


  “没有漏割、转弯抹角也不碾轧水稻、稻茬还很低,今年机收作业水平太高了。减少了我们种植户的粮食损失,就是促进了增收,我很满意。”天津的种粮大户安振北欣喜地介绍,今年他带领合作社社员在宁河区东棘坨镇种植了7000亩小站稻。秋收时节,最多时6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机声隆隆抢收水稻。经过专家指导调整后的收割机,适应今秋宁河区东棘坨镇田间墒情。当地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作用,使得在多降雨的秋天,机收进度不减,机收质量仍有保证,进而减少机收损失。


  大企业给农机“加脑”,天津引入的智能农机,充分依靠科技完成收割。地况、工况、产况,颗粒归仓的信念,随着智能农机上跳动的数据而不断增强。针对今年农田沥涝严重,普通机具无法入地的情况,天津联络大型农机产销企业、周边省份农机管理部门,发布供求消息,联系协调80台履带式收获机,493台轮式玉米收割机来津作业。“显示作业地块情况,根据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收割的精准化;实时显示工况,根据田间情况调整设备作业角度、速度实现收割的精细化。”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农机管理处王全兴介绍,这些大型智能收割机高效绿色。收割机能够根据稻田情况,完成自动定位,调整各项参数适应田间湿度实现高质量收割和田间不漏割。


  土专家给农机“换鞋”,下地干活不误事。今年天津降雨量大,田间湿度较高,机收作业面临难题。“在玉米收割期,田间湿度大导致传统机械容易旋入无法正常工作。我们推行‘专家指导生产设计、合作社带动推广’的方式,快速实现农机改造,对玉米进行了机械化抢收。”王全兴介绍,收粮季农机作业争分夺秒,快速制定农机改造方案、迅速推广成为抢收关键。“我们8天决战农机改造,2万亩玉米全部机收。”天津益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窦华军是农机“土专家”,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对社内农机的田间“下旋”制定改造方案。“更换了主动轮,改为三角履带,针对不同机型选用不同滑道,以达到适应墒情最佳效果。”窦华军针对滨海新区土地墒情进行设计,25名合作社成员将社内60%的玉米收割机进行了改造,8天内完成全部改造并成功完成试收割。在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在窦华军等“土专家”推广中,带动示范很多农户将自己手中的农机及时改造,确保抢收。


  大学堂给农机手“加油”,良器配良法,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天津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提前组织全市农机手开展“机收减损”培训和实战演练,从多方面进行严格要求。天津组织开展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等赛事,以“提高驾驶技能水平 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狠抓机收作业质量 降低机收粮食损耗”为主题,全市7个涉农区的代表队选手在比赛中,强化拖拉机障碍行车、场地移库、机具维修、挂接农具等关键操作。通过开展技能比武提升了驾驶操作人员应对复杂作业环境的实操技能。“培训参加太多了,农机手机收作业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窦华军介绍,目前社内所有农机手都能掌握收割时割刀角度精准,稻茬尽量低矮,确保稻穗全部吞进机腔。对倒伏的水稻经过专家指导能够耐心作业,进一步减少稻谷损失。


  针对今年土壤湿度大,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和各涉农区组成7个指导队,深入稻田摸底数、看长势、测墒情,做好技术指导、机具检修和调度、信息收集、数据报送、跨区作业等相关准备工作和管理服务措施。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机具,根据天气情况、品种特性和栽培条件,合理安排收获顺序。实现田里成熟一块,农机手立即“量身定制”调整农机设备收割一块。目前,天津全市机收小站稻进入尾声,小站稻平均机收损失率远低于国家标准,平均每亩可减少稻谷损失6.5公斤左右。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蓟州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考核

      从吉林省政府了解到,该省从2018年11月10日起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逐步减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对106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模式分类管理。
    2018-11-13
  • 天津对涉及基本农田“大棚房”整改向纵深推进

      记者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为强力推进“大棚房”排查和清理整治,天津市自4月份启动“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来,已对全市10 87万个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农业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
    2018-11-27
  • 天津将建成全国一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天津将建成全国一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近日,记者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获悉,天津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将于今年7月全部竣工,建成后将成为科研条件领先、高端人才聚集、产业引领能力强大的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高地
    2019-05-30
  • 天津推广“稻麦连作” 带动农民增收

    在天津农业部门、高校和良种企业支持下,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天津小站稻提质增效产业化重大工程》项目,研制出适合旱地直播的天隆优619优质品种。
    2019-07-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