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开建 保存能力将达40万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7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近日,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在市农业科学院核心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到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保存能力将达到40万份,可为本市现代种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与技术支撑,破解育种“卡脖子”难题。


  天津市农作物种业总体水平处于我国领先行列。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作物种业创新发展,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为促进本市农作物种业长期稳定发展,保持农作物种业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提供坚强保障。天津市农业科研部门、企业收集创制大量的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育成一大批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在生产中发挥巨大作用,黄瓜、花椰菜、杂交粳稻、优质小站稻及强筋春小麦等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此外,“津”字品牌蔬菜种子已成为全国蔬菜种子行业的金字招牌。


  天津“小农业、大种业”特征明显,农作物种业一直是天津农业的优势产业。目前,天津市杂交粳稻育种进入国内领先行列,育成品种在华北、东北及长江中下游粳稻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黄瓜品种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推广面积占全国密刺型品种面积的70%以上,花椰菜、芹菜、大白菜等优势蔬菜品种推广面积分别占全国种植面积的30%、30%和5%,卫青萝卜、甜瓜、西瓜等特色优势品种具有较高知名度。


  目前,全市12万份种质资源分散保存在育种课题组或企业育种家手中,种质资源保存条件差,贮存数量少,贮存年限只有5年至10年,每年都有大量珍贵种质资源由于储存保管不善,丧失活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直接制约天津市农作物种业可持续发展。市农科院相关专家表示,建立全国一流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加大对具有天津特色优势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设一支专业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研究队伍,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对保障天津市现代种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新建的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占地约202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种质资源库1幢,并安装全自动化库存设施、低温除湿机、全自动智能控制系统等种质资源库所需设备和软件。建成后总体库存量预期可达40万份,其中近期种质贮存量25万份,可拓展种质贮存量15万份,是集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于一体,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国内一流种质资源库,可满足天津市未来50年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的战略需求,及种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重大需求。


  转自:今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