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30





  近日,农业农村部对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坚持农用优先、多措并举,以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为主攻方向,推动需求端供给端协同发力,在全国建设300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600个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确保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


  据介绍,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示范带动。结合秸秆利用潜力、地方政府积极性等因素,优先在秸秆资源量较大县(市、区)范围内遴选建设300个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推进重点县。每个重点县选择基础条件好的田块(企业或主体),建设不少于2个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示范展示秸秆利用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可操作、能落地的秸秆利用模式。二是打造典型模式。在县域范围内,围绕秸秆沃土、产业化利用、能源化利用、全量利用、与其他废弃物协同利用等进行创新实践,打造一批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支持有基础、有意愿的秸秆利用重点县,探索建立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秸秆生态补偿制度。三是培育市场化主体。按照合理运输半径,建设县有龙头企业、乡镇有规范收储组织、村有固定秸秆收储网点的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培育设备适用、技术先进的秸秆加工转化市场主体。四是开展监测评价。对区域主要农作物草谷比、可收集系数进行调查测算,为秸秆资源台账关键系数调查核算提供基础支撑。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秸秆资源台账数据平台,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掌握利用情况。还田比例超过40%以上的秸秆利用重点县,结合主要种植模式,合理布设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点位,开展秸秆还田效果监测与评价。


  转自:农业农村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部将在东北60个县试点秸秆综合利用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时表示,通过实施行动,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新增秸秆利用能力2700多万吨。今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资金6亿元,在东北地区60个玉米...
    2017-05-10
  • 秸秆综合利用:开发“另一半农业”的价值

    内蒙古兴安盟是产粮大盟,记者日前调研发现,近年兴安盟告别了秸秆“简单粗暴”的焚烧还田,利用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随着综合利用不断深入,瓶颈问题凸显,需要各方力量扶持。
    2017-07-17
  • 农业部:秸秆综合利用 从这7方面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一、关于加大秸秆肥料化利用扶持力度,促进农业良性循环  农作物秸秆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和矿物质养分,作为肥料还田,有利于培肥地力、促进农业稳产高产。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在东北四省(区)选择17...
    2017-08-31
  • 秸秆利用如何“点草成金” 政策扶持破痛点

    秸秆利用如何“点草成金” 政策扶持破痛点

    今年是农业部实施东北秸秆治理行动的第一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6亿元,在东北地区60个主产县开展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新增秸秆利用能力2700多万吨。
    2017-09-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