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月的暖风中种下希望——黑土地上的春耕扫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2





  杨柳新绿,丁香吐蕊。五月的东北还沐浴在春天的阳光里,沉寂了一冬的黑土地被暖风轻轻吹拂着。春色好,天正晴,农业大省黑龙江各地正加紧春耕,繁育水稻良种、无人农机整地、“按方施肥”为黑土“增绿”,广袤的大平原上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春耕图景。


  培育良种 打下丰收好根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好种子是丰收的基础。在黑龙江省庆安县平安镇,刚从海南南繁基地返回的北方绿洲稻作研究所所长郭彦文正和工作人员一起播种、摆盘、管理苗床,这里有600余份实验稻种正在进行繁育。庆安县是水稻主产区,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结果,庆安县被评为“国家级制种大县”。


  北方绿洲稻作研究所是当地水稻品种繁育的“大户”,稻种生产面积近5万亩。郭彦文介绍,他在庆安将稻种第一代父本和母本进行杂交后拿到海南种植三代,筛选出进入评比谱的稻种带回。“我们进一步筛选出50份到60份稻种,用来参加明年省里的实验。”郭彦文说,在黑龙江和海南之间奔走是常事,他从事水稻育种工作已有40余年。


  在庆安县源升河寒地水稻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制种基地,棚室内一片翠绿,今年实验的品种长势良好,工作人员正在为这些品种放置标签。“我们的种质资源大多数来自远缘杂交和远地域杂交,这有利于杂交后代的优势结合。”源升河寒地水稻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海成介绍,他们今年的新品种保护申请将超过108个。


  智慧赋能 春耕尽显“科技范儿”


  “我这地块好,去年种玉米平均亩产接近1吨,有良种良法加上这大家伙,今年种大豆肯定也差不了。”北大荒农业股份新华分公司种植户康凯站在地头,看着地里行进的播种机笑着说。


  农田里,配备卫星定位系统的大马力机车牵引着大豆精密播种机正进行高标准播种。机车隆隆作响,地里尘土飞扬,镇压机械紧随其后无缝对接,进行“一条龙”作业。“今年我们将超计划完成大豆扩种任务,继续挖掘增产潜力。”新华分公司生产部副部长王译阳说,新华分公司在大豆扩种和高产攻关方面有着规模、技术、设施等诸多优势,目前正全力备战全国大豆高产竞赛。


  “在手机应用上设置好出发点、转弯点,智慧农机就能自动规划作业路径,省工、省时、省力。”北大荒集团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副主任刘刚介绍,在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的“无人农场”,往年水整地时农机手驾驶农机满地跑的忙碌场景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工作人员站在地边拿着手机不停点按。


  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的“无人农场”示范区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将达3000亩,智慧农机应用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还能自动调整行进方向,整地更专业。普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李海龙说,春忙时易出现用工难,通过“无人农场”建设,大大减轻了种植户劳动强度。


  绿色种植 保护生态促增收


  “这几年地里重新变‘热闹’了。”北大荒集团普阳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夏金龙站在地头看着稻田里的农机说,前些年种地,农药化肥越用越多,土壤变硬,地里青蛙都少见。近几年,农药和化肥越用越少,夏天地里水鸟起落,蛙鸣此起彼伏。


  夏金龙今年种了450多亩水稻,秋收后,收购方将以每吨高于市场价1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现在有260多亩地完成了绿色认证,绿色水稻在市场上更吃香。”夏金龙说。


  在黑龙江,传统农区正渐渐摆脱多施肥、多打农药单纯追求高产的种植模式,绿色种植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共识。


  马清山是绥棱县绥棱镇东升村有名的草莓种植大户。春季气温变化大,他现在每天都要盯好温室内的采光和温度,精心呵护植株。马清山的草莓采摘园年可收获草莓3000多斤,实现收入10多万元。


  不久前,望奎县灯塔镇宽三村村民王金友收到一张施肥建议卡,卡片上印有他家地里作物生长所需的各种养分参数,还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根据这些参数给出的施肥建议。王金友说,按照建议施肥,可以减少化肥用量,降低种地成本。


  绿色种植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种出高质量农产品,增加了收入。截至去年底,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8816万亩,连续多年全国领先。(记者 黄腾)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土地铺展丰收新图景 黑龙江连续7年粮食产销全国第一

    黑土地铺展丰收新图景 黑龙江连续7年粮食产销全国第一

      金秋季节,黑龙江17 5万平方公里的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上,正呈现一幅雄浑壮美的丰收图景。“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省农业演绎了“十四连丰”的传奇,其中,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1200亿斤以上,连续7年产销量居全国首位。
    2018-10-12
  • 吉林省东丰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适时推进

    为改善土壤质量、提升农业效能、让黑土地能永续利用,春耕时节,东丰县积极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实现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产地环境等目标任务
    2019-06-01
  • 三代拖拉机手见证黑土地上的新变革

    50多年前的春耕时节,吉林省榆树市长发村开进了一台“东方红”拖拉机。时至今日,这里的机械化率达到了100%,也培养了三代拖拉机手。
    2019-06-04
  • 吉林省双辽市稳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

    吉林省双辽市稳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

    双辽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的要求,通过物化补助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扎实做好秸秆覆盖还田、深松深耕、增施有机肥、水田深翻、水肥一体化和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等工作,确保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稳步推...
    2019-07-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