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今年将推广50万亩杂交稻旱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7





  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稳定稻谷种植面积,开辟稻谷生产新途径,确保口粮安全,云南今年将推广50万亩杂交稻旱种,预计可实现产量15万吨以上。


  “整地、备种、播种都有技术要点。”近期,在普洱市澜沧县云山村,8个村民小组的近百名村民参加了“田间课堂”。这是一场由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组织的“旱地杂交稻栽培播种技术培训会”,旨在提升种植户杂交稻旱种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好地掌握种植、管理要领。


  云南省成立杂交稻旱种推广专家指导组,充分发挥农技推广体系的优势,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杂交稻旱种技术培训,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


  据介绍,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详细的推广任务,明确了昆明市、普洱市、红河州等11个州(市)杂交稻旱种的面积,并由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牵头,有关科研院所协同,相关州市县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具体实施,建设绿色优质高效技术试验展示区、绿色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在核心示范区要求良种全覆盖,化肥使用量较常规减少2%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以上。


  近年来,云南因地制宜发展杂交稻旱种,从品种、栽培模式、间套轮作等方面强化技术集成,推广直播或旱育旱植、地膜覆盖、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集成技术进行种植,形成了一套科学稳定的种植体系。去年云南省杂交稻旱种核心示范面积达3.48万亩,辐射带动面积24.8万亩,文山州、西双版纳州等地亩产已达到400公斤以上。(记者 杨静)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袁隆平:若全世界一半稻田种杂交稻 可多养活4-5亿人

      前不久,袁隆平院士团队在迪拜当地热带沙漠开展的水稻实验种植取得成功。这曾经是一项不太可能的任务,当地不但常有沙尘暴,昼夜温差大,而且地下7 5米就是海水。人们还记得,2017年9月28日,袁隆平领导的青岛海水稻研发...
    2018-08-13
  • 我国科学家发现杂交稻稳产高产基因

    我国科学家发现杂交稻稳产高产基因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熊国胜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了杂交稻实现“绿色革命”的伴侣基因,这一基因决定了杂交稻稳产高产的性能。该项成...
    2020-04-11
  • 云南省推广杂交稻旱种稳定粮食生产

     近年来,云南省把杂交稻旱种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从品种、栽培模式、间套轮作等方面强化技术集成,提高种植效益,形成科学稳定的种植制度,积极培育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建设一批杂交稻旱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技...
    2021-11-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