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湘种”品牌 推进种业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1





  5月26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8至2019年,湖南省连续两年获农业农村部现代种业延伸绩效考核表彰。2021年4月,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共建种业创新高地框架协议,争取中央资金7.3亿元,支持水稻、玉米、生猪等育种创新及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建设工作。


  发挥种业科研优势,推进种业创新高地建设。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近两年安排3亿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超级稻双季亩产攻关达1603.9公斤、再创历史新高,耐盐碱稻“超优千号”示范亩产达802公斤,14个油茶品种列为全国主推品种。


  培育种业龙头企业,构建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培育农作物育繁推一体化企业6家、种畜禽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59家、水产种苗企业420家,隆平高科杂交稻种子市场份额占全国的30%,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位、全球第8位,湘研种业进入国家特色企业阵型。


  加快种业基地建设,提升良种供应保障能力。高标准建设省南繁科研育种园,建设进度、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新认定8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制种大县数量居全国首位。全省常年生产杂交稻良种8000万公斤、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湖南省种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如种业认识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对湖南省丰富种质资源的整体利用水平还不高,种质资源保护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不强;种业发展不能很好适应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比较少,部分核心种源对外依存度高;种业科技创新支撑存在不足,科研队伍梯队结构不合理,全省种业创新科技平台片区建设分散,难以统筹协调;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种业发展环境不优。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增强种质资源保护意识,出台种质资源保护条例,加大对优质资源的保护力度。要大力扶持和培育种业龙头企业,提高种子企业市场竞争力,助推“湘种”走出国门。


  转自:湖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在种业改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一方面是去产能,一方面是提升农业生产力。2016年,以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并将在2017年成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而提升农业生产力的根本在于种子,...
    2017-04-07
  • 农业“一带一路”合作领域广阔 种业疫苗饲料或受益

    近日,农业部、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四部委联合发布《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业国际合作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之一。有分...
    2017-05-18
  • 解决农业突出问题,种业须走在前面

    在当前的科研实践中,科研单位不愿意做分子检测业务,而搭建分子育种平台又需要较大的投入与人才支持,单个种子企业难以独立创建。
    2017-09-06
  • 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推进会在京召开

    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推进会在京召开

      3月20日,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推进会在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种业的新形势新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8-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