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生猪养殖开始扭亏为盈 后市供应有保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1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5月份全国生猪价格连续回升,生猪养殖开始扭亏为盈,能繁母猪存栏量处于产能调控绿色合理区域,后市供应有保障。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6月16日14:00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1.19元/公斤,比15日上升1.1%。6月份第2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达15.87元/公斤,已超过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线。


  “从四月份开始,生猪价格开始逐渐回升,目前的价格比较3月底上涨幅度超过20%。”在河南南阳经营着存栏20000头的猪场负责人曲立松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场已经能够实现盈利,除了生猪价格回升,加上卫生防疫水平和养殖效率的提升,很大程度抵消了饲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涨。


  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表示,随着生猪价格持续回升,生猪养殖场(户)开始扭亏为盈,按照全国生猪养殖平均成本价每公斤15.4元计算,最近养殖场(户)出栏一头商品猪,头均盈利在60元左右。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6月份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通过稳定市场预期、引导有序调减产能、积极开展收储“托市”等措施,推动生猪价格合理回升。


  “市场普遍认为生猪养殖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猪价上涨,生猪去产能已经接近尾声。”王祖力介绍,5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结束连续10个月的回调,环比增长0.4%。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192万头,相当于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2.2%,“生猪产能调控处于绿色合理区间,养殖场(户)普遍看好后市行情,加快了仔猪的补栏,养殖积极性明显提高,后市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


  “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国内生猪基础产能已调减一定幅度,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逐步增加,生猪价格可望总体回升。”孟玮表示,但也要看到,当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生猪价格出现前些年非洲猪瘟时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生猪市场的利好因素正在赶超利空因素

    首先从需求上来看,节前透支的影响正在逐渐弱化,南方腊肉、腊肠等基本被消耗殆尽,南方地区的终端消费很快便能得到恢复。而天气转暖北方地区的猪肉消费也将逐渐增加,可以说需求端的利空出尽,利好即将接棒。
    2017-04-14
  • 农业部:生猪北上趋势明显 努力将东北打造成猪肉重要供应基地

    5月9日,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表示,现在看生猪北上趋势非常明显,大量生猪养殖向东北以及内蒙四省区转移,东北地区发展有基础、有资源、有空间,是承接生猪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
    2017-05-10
  • 生猪价格持续走低 养殖利润大幅缩减

    据县物价局调查了解,今年春节过后生猪收购价格一路下跌,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跌势加大,已经跌到了一年半以来的最低点,这也让许多养殖户出现了惜售的心理,不少养殖户说,不压太可惜,压了怕猪价继续跌。
    2017-05-11
  • 猪肉价格连跌5个月 生猪养殖企业销售收入下降

    2016年的“史上最强猪周期”使得我国大多数生猪养殖企业获利颇丰,不过,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生猪养殖、加工企业都在加速多元化布局,希望通过全产业链布局来平缓猪周期带来的风险。
    2017-06-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