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丰收基础牢 端稳饭碗底气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2





  新疆农业生产传捷报。据国家统计局核定,新疆夏粮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长”,预计总产655.2万吨,同比增长2.2%。作为新疆夏粮的主要作物和各族群众的主要口粮,小麦实现总产653.5万吨,同比增长2.1%,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夏粮丰收进一步巩固了新疆连续多年粮食丰收的大好形势和喜人局面,牢牢把住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底气。


  基础牢固 供应充足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冬小麦在新疆粮食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抓好冬小麦生产是全区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的重中之重。


  2022年是自治区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地(州、市)高度重视冬小麦播种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作业任务,做到土地腾茬一块、播种一块,确保冬小麦播种进度和作业质量。


  冬小麦的稳定生产构成了全区夏粮丰收的基石。2022年,全区如期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并且实现了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实际种植面积的目标。全区夏粮播种面积达1737.15万亩,比上年增长1.6%,比自治区下达的1597万亩小麦约束性目标多140.15万亩,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为了帮助种粮农民降低因农资价格上涨导致的种粮增支影响,2022年以来,新疆又将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安排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小麦生产,提振农民种粮信心。全区冬小麦种植补贴额度由2021年每亩220元增至230元,春小麦补贴额度由115元增至229元,实现了小麦补贴“应补尽补”。


  不仅粮食稳,“菜篮子”也殷实。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蔬菜及食用菌、瓜果产量分别增长4.9%和5.5%,生猪出栏大幅增长,增速达10.5%。


  “夏粮丰收意义十分重大。”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戴俊生说,2022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全区克服了国内农资价格上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影响,各地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积极打好冬小麦生产政策“组合拳”,稳定并扩大冬小麦种植面积,夯实了全区粮食安全基础,稳住了物价、就业等经济发展大盘,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更充足的“回旋余地”,发挥出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的积极作用,成为全区经济稳增长的有力“压舱石”。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2022年全区夏粮丰收不仅来自稳定的生产面积,还得益于全区粮食供给能力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全区稳定“三盆地一河谷”主产区粮食生产,积极推进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保障更加有力、用途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的小麦供给体系。


  特别是2022年,全区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推进自治区小麦、玉米、棉花、特色作物“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有较强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种业企业,不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提高生产综合效益。


  不久前,经过新疆农业大学、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等组成的专家组实打实收,兵团职工巴哈特努尔·比达汗种植的九圣禾D1508冬小麦亩均单产达867.87公斤,刷新了新疆小麦单产纪录。


  “好品种和好技术创造了高产量和高效益。”巴哈特努尔说,D1508具有高产、穗大、千粒重高等特点,我们配合采用了小麦种肥分离、精量播种等先进技术,实现了稳定高产,明年将继续种植该品种,提高生产效益。


  2022年小麦生产期间,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部署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滴灌带、农机配件等农资调剂调运,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不误农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选派专家、技术骨干组成10个蹲点包片专家调研指导组,深入全疆14个地(州、市),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技术难题,特别是针对冬小麦返青苗情偏弱的实际,落实肥水调控等管理措施,推动关键措施落实到田,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科技已成为全区夏粮再获丰收的重要支撑。”戴俊生说,近年来,全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构建多元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粮食特别是小麦生产水平稳步提高,全区保障粮食安全的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


  收购顺畅 粮农增收


  粮食安全有保障增添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粮食生产综合效益的不断提升,则构筑了粮食安全长期稳定的基础。


  2022年以来,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拉粮”,做好资金筹措、腾仓并库、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 各地统筹各方力量,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搞活市场流通,坚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鼓励多元主体有序入市收购。农发行新疆分行备足夏粮收购信贷资金116亿元,提前半个月完成授信工作,做到了“仓等粮”“钱等粮”。


  受益于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全区形成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等多元市场主体共同入市收购的市场化格局,“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收购”的小麦收储新机制,提高了粮农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小麦收购质量不断提高,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市场价格。


  “粮站的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帮我们测水分、看品种,确定收割时间,解决收获过程中的难题,让粮农增产又增收。”兵团军户农场职工王有才说,有了技术人员的帮助,小麦成熟后清理烘干、储存等环节都有专业人员指导,免去了后顾之忧。2022年他种植的小麦亩产可超500公斤,实现增产又增收。


  生产稳定、市场规范为优质优价提供了基础。2022年,全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达2.55元/公斤,较上年同期增长0.16元/公斤,全区三等以上小麦占收购总量的94%以上,全区小麦平均收购价格已实现连续3年上涨。


  “让种粮农民有利可图是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最有效手段,是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的根本举措。”戴俊生说,2022年,全区粮食质量和价格总体稳中有升,在确保粮食安全基础更加稳定牢固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让农民真正从种粮上多赚钱、多获利。丰产又丰收既是新疆粮食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一种表现,也是全区确保粮食安全的信心所在。


  转自:新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部:夏粮关键时期 严防小麦病虫害

    当前,正值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防治病虫害成为夺取丰收的头等大事。农业部监测显示,今年我国夏粮主产区病虫害严重发生,特别是常见的、破坏性大的赤霉病,今年呈重发流行态势。这两天,在小麦第一大省河南的北部麦区,不...
    2017-05-11
  • 今年夏粮有望获得好收成

    目前全国夏收小麦收获已超七成。根据农业部最新预测,今年克服局部地区秋播连阴雨、干旱、倒伏等灾害影响,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2017-06-12
  • 今年夏粮丰收实现“三提升” 小麦单产普遍提高

    今年夏粮丰收实现“三提升” 小麦单产普遍提高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目前全国夏粮收获接近尾声。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和各地反映,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今年夏粮生产一个显著的亮点,是质量效益提升,主要体现在单产、品质与效益等“三提升”。
    2017-06-16
  • 今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7410千公顷 较去年减少0.8%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关于2017年夏粮产量数据的公告”。根据对全国25个夏粮生产省(区、市)的调查,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7410千公顷(41115万亩),比2016年减少223千公顷(334万亩),减少0 8%。其中谷物播种面积23728千公顷(35592万...
    2017-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