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专项为河北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30





  2018年以来,经省政府批准,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组织实施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专项,围绕粮油作物节本增效、经济作物高效生产、农产品加工增值与农业业态创新、农产品质量与农田生态环境安全四大领域,设置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四大板块,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行动。截至2021年底,建成实验室-试验站-示范基地“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体系,打造了近百支稳定的科技创新团队,实现了科技资源有效配置,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取得若干突破性基础研究成果。在农作物基因挖掘克隆、基因编辑、育种技术和生防菌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利用ms1不育基因创新大规模大豆轮回育种群体技术属世界首创;创制适合谷子等单子叶植物的基因编辑载体,突破基因型限制,极大促进谷子基因功能研究;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为氮高效小麦转基因育种和小麦品质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材料基础。在遗传育种、植物保护等学科的基础研究上保持全省优势地位。


  ——育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品种。培育新品种131个,包括国审品种30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47项。冀麦U80、冀麦765等小麦新品种在抗旱节水及优质中强筋小麦育种上居全国领先水平。育成了国审适宜机械化粒收玉米新品种衡9,国审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九衡517,机械化粒收损失率低。优质高产强耐盐水稻品种滨稻8号,列入全省主推品种。育成冀1518、冀棉646、冀863等一批适宜机采棉花系列新品种。冀花系列高油酸花生品种推动了河北高油酸花生产业快速发展。冀谷系列谷子品种河北覆盖率达53.3%,夏谷区覆盖率超80%。在酿酒高粱选育方面居全国领先。“冀番系列”和“冀粉系列”番茄品种解决了棚室番茄抗病毒、耐贮运等技术瓶颈。“光系列”葡萄新品种,市场认可度高,综合效益提升30%。


  ——研发出一批重大产业技术。研发新技术136项,制(修)订技术标准和规程99项。研制重大病虫草害检测预警和绿色防控等植保关键技术20余项;构建冬小麦机械化氮磷增效阻控、设施蔬菜“双减”等技术模式,为河北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供有效支撑。创建黑龙港“油菜(绿肥)+高粱/谷子”旱作雨养生产模式,为地下水压采提供了可行技术模式。制定了小麦、谷子、水稻、花生、甘薯、韭菜、板栗等20项全程绿色生产技术规程,为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标准规范。建设“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实现基地和药企有效对接。


  该专项实施以来,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4项,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28项,其中国家科技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


  转自:河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