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丰收答卷”端稳“中国饭碗” 全国秋粮收获超过9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8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入冬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进展顺利。全国秋粮收获超过98%,冬小麦和冬油菜播种均已超过99%。在秋粮颗粒归仓的同时,各地加紧部署冬季田间管理,夯实明年丰收基础。


  “今年晚稻亩产大概1200斤,比去年增加5%。”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联盟村的田间地头,种粮大户张道新告诉记者,尽管今夏遭遇高温干旱影响,但由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全力部署,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水稻产量并未受天气影响。


  “惠农政策落实关乎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为将粮食生产各项惠农补助政策落到实处,2022年对稻谷规模种植生产者补贴金额超212万元。”栖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全年种植秋粮超3.8万亩,其中水稻种植2.2万亩,全部为口感更好的晚熟粳稻,预计水稻产量将达1.27万吨,比去年增长1.9%,有力的保障了“米袋子”安全。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随着全国秋粮收获进入扫尾阶段,秋粮旺季收购也已全面展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目前,主产区已累计收购超5000万吨。


  秋粮迎来丰收的同时,也要谋划来年的粮食生产。眼下,正值越冬前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各地正采取有力措施,夯实来年夏粮丰收基础。


  初冬时节,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农田里播种机轰鸣,麦种和肥料被播进土壤里。


  “今年,我的1400多亩小麦全部实行机械化播种,现在种粮省工、省时、省力。”种粮大户高江东开心地说。


  “‘三秋’期间,共投入各类农机具1500多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的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76.97%,其中小麦机播水平超过95%。”义安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雷钧说。


  “秋种计划面积约25万亩,其中油菜播种面积10.86万亩,小麦播种面积10万亩,蔬菜及其他农作物播种面积4.1万亩。”义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初,油菜播种任务已全面完成,小麦播种面积已完成进度达90%。


  “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前往一线加大秋种指导力度,把有限的耕地资源用足用好、种足种满,为明年丰产丰收夯实基础。”义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卫国说。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冬小麦播种呈现种得足、质量高、出苗好、结构优四个特点。再过二十天左右,冬小麦将集中进入越冬期。“目前,田间管理进展顺利,有力保障了粮食作物安全越冬。”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地区也正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冬闲田,扩种一季作物、增加一季收入。 (记者 李栋)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261场活动庆祝丰收节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省除了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杨凌分会场活动和农业农村部指定的第十一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汉阴凤堰古梯田稻香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外,全...
    2018-09-20
  • 河北省魏县:鸭梨采摘游庆祝农民丰收节

    河北省魏县:鸭梨采摘游庆祝农民丰收节

    本届活动时间为9月6日至9月23日,在该县东代固镇前闫庄村、后闫庄村和魏城镇东南温村、南温店村设鸭梨采摘旅游区2个,在民有湖、玉泉河、天河慢行系统、勤廉文化公园、与时俱进文化广场设魅力水城景区5个,
    2019-09-16
  •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系列产品”在京发布

    近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系列产品”在北京发布,推出丰收果、丰收花、丰收宴、丰收茶、丰收饮品等五大系列“丰收产品”。这也是今年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2019-09-20
  • 2019年秋粮丰收在望、收购在即

    2019年秋粮丰收在望、收购在即

    2019年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做好收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20日对有关工作做出动员部署。
    2019-09-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