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好开局第一步 农机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23





  雨水节气,可耕之候。眼下,春耕备耕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今年春耕期间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将超2200万台(套),为夺取夏粮再丰收提供了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在广西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的春玉米种植基地里,农机手潘文舟一大早便驾驶着多功能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机器所过之处,开沟、播种、施肥、盖膜等工作一次性完成。


  “现在用上播种机,不到三天就可以完成30多亩的土地的种植,既省时又省力。”说起现在机械化带来的高效率,潘文舟打开了话匣子,“由于机械直播玉米的种植采取单粒均匀播种,不需要间苗,既省种子成本又能保证出苗率,还可减少化肥的使用量,达到了节种、节肥、节能目的。”潘文舟初步估算,每亩可节省200元左右成本。


  据运江镇运江社区副主任吴华杰介绍,该镇靠近长塘河与柳江河附近的土地,每年的6月份左右因雨季河水上涨,农作物容易受淹而造成减产或绝收。为避开洪涝灾害影响,当地组织技术人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向广大粮食种植户宣讲各种惠农政策,推广避洪新技术、新机具,采取提早播种方法,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安全开展。据统计,目前运江镇已完成机械直播种植春玉米300亩左右。


  “今年,全区计划发展粮食生产面积4245万亩以上,计划总产量1393万吨以上。”广西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封善坚表示,2023年广西积极响应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抢抓农时,创新推动粮食生产现代化发展,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随着科技的发展,高效的农业机械已成为春耕生产主力军。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加快推动当前主流机播技术升级和装备更新,引导农户机手“选用好机”“把机用好”,充分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对利于大面积单产提升的高性能播种机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等机具实行优先鉴定,推进实施优机优补,促进相关机具尽快部署到生产一线。


  “我国农业机械装备仍有不少短板要补,下一步要以补齐大型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这‘一大一小’两个短板为重点,推进农机装备全领域突破。”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说,瞄准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要加快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加速产业化进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发展。(李栋)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轮作休耕2400万亩 今年春耕不一样

    全国轮作休耕2400万亩 今年春耕不一样

    记者从农业部召开的全国春管春耕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视频会议获悉:今年春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精准调整结构,抓好轮作休耕试点。
    2018-02-24
  • 当春耕遇到“肥贵”:多措并举才能确保春耕顺利开展

    当春耕遇到“肥贵”:多措并举才能确保春耕顺利开展

    化肥涨价增加了农民种植成本,建议短期以保供应稳价格为目标,确保春耕顺利展开,适时投放国家淡季商业储备化肥,同时开辟进口渠道,利用国际市场资源解决国内阶段性问题。
    2018-03-27
  • 安徽投入近30亿元财政资金助力春耕生产

    安徽投入近30亿元财政资金助力春耕生产

    阳春三月,江淮大地掀起春耕生产热潮。记者23日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今年安徽省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春耕生产等农业投入力度,截至目前,省以上财政已安排农业生产发展类资金29 8亿元。
    2019-03-25
  • 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预计投入农机具2200万台(套)以上

    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预计投入农机具2200万台(套)以上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春耕生产玉米、水稻、大豆种子供应量在70亿斤左右,能够满足生产需求;化肥总体供应充足。预计春耕期间全国投入农机具2200万台(套)以上。
    2019-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