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耕地面积连续第二年实现净增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7





  日前从自然资源部获悉,2022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初步汇总结果显示,以2022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全国耕地面积达19.14亿亩,较上年末净增加约130万亩,在2021年首次止减回增120万亩的基础上,连续第二年实现净增加。同时,全国建设用地达6.3亿亩,较上年末净增加约440万亩,年度增幅进一步收窄。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耕地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2021年,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发文加强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建立耕地“进出平衡”制度;在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确定了耕地保护优先序,同时,结合2021年度和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发现的耕地流出线索,组织各地在尊重农民意愿和防止“一刀切”的前提下,稳妥开展了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复耕工作。经多方努力,多年来耕地总量持续减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同时,自然资源部不断改革用地计划管理方式,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和结构,严格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倒逼地方加大存量建设用地整治、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促进城镇空间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用地效率,建设用地总量持续高位净增长的态势有所减缓。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对目前初步汇总数据反映的国土利用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趋势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开展国土开发保护状况定期体检评估,及时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用地,不断加强和完善自然资源管理。(记者 杨舒)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进一步明确耕地占补平衡的严格机制

    为加强耕地保护,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27日进一步明确了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从严管控的机制,并强调地方党委、政府的耕地保护第一责任。
    2017-04-06
  • 我国将建4亿亩到6亿亩高标准农田:补充耕地要“算大账”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近日明确,将采取“算大账”的办法,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的新增优质耕地,统筹用于补充耕地。
    2017-04-19
  • 我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1200万亩

    我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1200万亩

    农业部日前在北京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会议透露,经过两年的探索,我国已构建了耕地轮作休耕收益补偿的政策框架。目前,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1200万亩,涉及黑龙江、河北、湖南等9个省份的192个县(市)。
    2017-12-18
  • 我国优等耕地主要分布在鄂湘粤三省

    我国优等耕地主要分布在鄂湘粤三省

    全国耕地质量最新评价成果显示,我国耕地质量总体偏低,优、高等地不足三成,中、低等地超过七成,珍贵的优等耕地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
    2017-1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