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助力农产品打开销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9





  农产品怎么销得更好?这不仅是农业种植户一直思索的问题,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最为关切的战略思考。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的渗透,实体商超的助力,以及“旅游+”功能的协同,农产品,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逐渐打开销路,走出大山,走进城市。农产品销售不再难,农民腰包鼓了,脱贫攻坚也获得了新抓手。
 
  今年8月,北京市社区超市龙头超市发与延川四苹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举行2017~2018苹果季精准扶贫销售签约仪式,签订梁家河塬上苹果长期稳定供货意向合同。此前,超市发已多次帮助灾区、老区、困难地区销售土豆、鱼、芹菜、脐橙等爱心商品,积极帮扶菜农销售滞销蔬菜。
 
  近年来,受电商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各大超市纷纷加码生鲜销售比例,超市在农产品流通体系中的作用越发凸显。同时,一些偏远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由于知名度低,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在此背景下,一些龙头超市纷纷发挥渠道优势,通过开展农超对接、设立农特产品扶贫专柜、农产品深加工等形式,致力于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帮助农户打开销路、增加收入。
 
  建立长效机制
 
  作为国有企业,超市发一直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经营首位。今年4月,为解决老区苹果销售难问题,超市发与陕西延川梁家河村合作社取得联系,引进当地陕西富士苹果在超市发所属连锁店销售。2016年~2017年苹果季期间,50余家门店累计销售“爱心苹果”20余万斤,销售金额120余万元,既解决了老区苹果的销售问题,也为市民引进了优质商品。
 
  今年5月,随着莴笋大量上市,市场上莴笋价格低迷,导致河北香河出现莴笋滞销情况。超市发从长期合作商香河县康隆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得知此情况后,迅速组织专人研究促销方案,打造“爱心莴笋”,以产地原价进行销售,自5月15日开始的一周内,共销售“爱心莴笋”40000余斤。
 
  今年6月,西部零售超市巨头红旗连锁与四川国源农投“农特产品扶贫专柜”项目进行签约。“农特产品扶贫专柜”项目是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国企入凉、产业扶贫”战略的重要载体。该项目将在红旗连锁超市500家门店,共同为凉山州设立“农特产品扶贫专柜”,帮助凉山州优质特色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城市,精准对接成都社区连锁超市,拓展凉山州农特产品市场营销渠道,推动凉山州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助力凉州脱贫攻坚。
 
  日前,家乐福中国农超对接项目也迎来十周年庆。“家乐福农超对接十周年”发车仪式在黑龙江林甸县正式启动,家乐福中国将国家级贫困县林甸纳入其农超对接采购网。据悉,此前家乐福中国已在林甸采购了97吨杂粮,本次将再采购66吨杂粮。家乐福中国区高级副总裁、东北地区总裁邹国发对媒体表示,家乐福农超对接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通过农超对接项目实现的采购金额高达34.3亿元。
 
  用科技赋能农民
 
  陕西富平是闻名世界的柿子优生区,柿子栽培历史悠久。富平当地建有优质柿子基地11万亩,年产鲜柿5万吨,制作柿饼1万吨,鲜柿、柿饼产量每年增速达20%以上。富平尖柿最宜加工柿饼,曾被专家誉为“制饼珍品”,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作为贡品进献皇帝。近年来,其不仅畅销国内大江南北,还出口韩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深受消费者青睐。
 
  在不久前于陕西富平县举行的2017中国柿产业论坛暨富平柿子节上,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表示,富平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投资数亿元,建立了集科研种植、基地建设、粗精加工、产品销售、文化传播于一体的柿子产业生态圈。工厂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现代化柿子加工设备,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做细做精柿子深加工,并与高校等科研单位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同时用科技赋能农民,精准扶贫,与广大农户融合共享,形成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让更多农户从中受益,脱贫致富,推动富平柿子走向全球市场,把“富平柿子”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名优产品,共同推动富平柿子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据了解,富平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朗源股份有限公司、富平县骐进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总投资2亿元,建设以柿子加工为主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千亩柿子种植示范园两个项目。该项目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可实现柿子全自动削皮、人工智能烘干,全程无菌化清洁加工,生产周期大幅缩短,由传统晾晒的45天缩短至10天。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今年可实现投产加工柿饼1500吨,年销售收入预计达1.2亿元。二期建成后可产柿饼3000吨、柿子醋300吨,柿子皮柿单宁提取50吨、柿皮深加工饲料添加剂400吨,同时可加工系列果蔬干制品(核桃、花生、大枣、果干等)5000吨,预计年产值在5亿元左右。(作者: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