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首次大范围试种海水稻 包括176份品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1





  海水稻是我国育种专家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选育出来的新型耐盐碱性水稻。目前,海南南繁基地从上千份海水稻材料中,已挑选出176份优良品种,将在今年首次全国大范围试种。

shuidao
(图片来源:互联网)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称,176份优良品种将重点在全国主要盐碱地进行测试,争取拿出不低于一个可以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并经过国家审定的品种。


  据悉,我国有约15亿亩盐碱地分布在大江南北,气候带、光照条件不尽相同。今年将首次在全国五个主要类型的盐碱地上同时进行千亩片的试验示范,目的是在不同地质条件下,检验176份海水稻材料的产量和品质。


  张国栋表示,经过前期调研,全国15亿亩盐碱地当中,大约2亿~3亿亩有改良成农田的潜力,分布在五大类型盐碱地,包括新疆干旱半干旱地区、东北苏打冻土盐碱地、黄河三角洲地区。


  除了今年试种的176种海水稻材料,在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尝试通过杂交的方式,将优良基因进行重新组合,来培育更多的海水稻材料,为今后提供更多的试验品种。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称,海水稻如果扩大到一亿亩,按最低产量亩产300公斤计算,每年能增产300亿公斤,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相当于湖南省的年粮食总产量。(央文)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科学家在“多快好省”培育水稻上取得新进展

      中国60%以上的人口以水稻为主粮,因此培育高产优质型超级水稻新品种是中国育种学家的奋斗目标。  如何才能实现多快好省地培育出一粒好种子?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家利用品种设计的...
    2017-03-24
  • 海南耐盐水稻大田试验获丰收 最高亩产逾400公斤

    近日,由海南省耐盐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耐盐南方籼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项目第二年大田试验取得可喜进展,几个耐盐水稻新品种在含盐量0 6%的海水倒灌农田中增产明显,最高亩产可达400公斤以上。
    2017-06-22
  • 袁隆平海水稻今日测产 未来将在中国2.8亿亩盐碱地推广

    袁隆平海水稻今日测产 未来将在中国2.8亿亩盐碱地推广

    9月28日,由袁隆平挂帅的“海水稻”项目将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试验基地和金口镇海水稻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测产,未来或可在2 8亿亩盐碱地推广。
    2017-09-28
  • 中国科学家用优良基因“模块”组装出超级水稻

    中国科学家用优良基因“模块”组装出超级水稻

    新华社南京11月1日电 在水稻起源之地,先进的基因组技术可能将彻底改变这种古老作物的未来。中国科学家如拼搭乐高积木般,将超高产、品质改良和抗性提升等优秀基因“模块”“组装”成了一种前所未见的超级水稻。
    2017-11-08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