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注入“互联网智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4月9日,京东无人机开放赋能暨智慧农业共同体启动会举行。会上,京东宣布将以无人机农林植保服务为切入点,整合京东集团物流、金融、生鲜、大数据等能力,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将与地方政府、农业上下游龙头企业、农业领域专家等共同合作,构建开放、共生、共赢的农业合作平台。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提交提案,要以技术赋能、资源赋能、产业赋能的方式真正解决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农民致富道路上的痛点。一方面要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要共同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目前,刘强东的提案正在通过京东推出的智慧农业共同体平台加速落地实践。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对外发布京东无人机农业开放战略时表示,科技是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式,京东组建智慧农业共同体正是为了将自身的技术能力、供应链能力、数据能力、营销能力、金融能力等对外赋能。无人机作为切入口,将率先与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整合农林植保产业,利用京东无人机研发和应用优势打造科技助农新场景,利用大数据管理为农民提供智慧化、信息化服务。


  作为共同体首个落地项目,京东农服APP同步上线。京东农服APP是京东无人机全力打造的智慧农业管控系统,不仅将以平台形式统筹全国农业耕地及飞手资源,实现产业整合和资源有效对接,还将通过对全行业作业的大数据分析,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气象地理、病虫灾害等有效监控和决策服务,助力管理升级。


  此外,由京东打造的京东农场品牌也在会上首次亮相。京东宣布将与合作企业共建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农场,对农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实施管控和数据管理,以确保高品质农作物生产全链条信息公开。针对高品质农产品,还将直接利用京东物流、冷链仓储等缩短流通环节,实现直接从田间到餐桌的“京造”模式。在带动农业增产增收基础上,实现高品质农产品输出,打造科技服务三农的新样本。


  对于无人技术将如何影响农业生产的问题,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无人机对农业开放赋能并成立智慧农业共同体,是以科技方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京东希望通过建立产学研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增强科技对打造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的服务能力,推动农产品质量管控和品牌建立。


  “京东无人机产业开放赋能,带来的远不止是飞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标准缺乏、配套服务不足是制约植保无人机应用发展的一大瓶颈。基于此,京东将整合植保无人机厂商、飞防服务专业组织、飞防服务药剂和解决方案提供方、监管部门、专家学者等,依托京东智慧农业共同体平台,一方面统筹农林植保上下游各方供需,实现资源统一协调;另一方面,探讨和建立一套精准、科学、高效的无人机植保行业标准和体系,引导助推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在启动会上,京东集团还与桐城市人民政府、金堂县人民政府、咸阳市农机中心、广西田园等地方政府及企业代表,就京东农场建设及植保服务相关合作项目分别签约。同时,京东集团向50余家智慧农业共同体联合发起单位进行授牌,10余位专家正式成为京东农业研究院荣誉顾问,为智慧农业共同体的有效运行提供智力支持。(李子晨)


  转自:中国商务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落地开花

    近日,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主题的第八期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局长议事堂”上,局长与农业企业家们就如何加快“互联网+农业”落地开花进行了激烈思辨。
    2017-06-06
  • 李克强:“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李克强:“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考察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时指出,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农业+信息技术”就不再是弱势产业,“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2017-07-11
  • 拥抱互联网让农产品销售不再难

    好不容易迎来丰收,但由于没有客商上门收购或者收购的价格偏低,最终农户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这样的情景对传统中国农业种植户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逐渐向农村地区渗透,农民们开始主动出击,积极“触网”,不...
    2017-11-29
  • 农业部:二月份全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

    2月份以来,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呈现作物长势向好、种植意向调优、市场供应宽裕等态势。
    2017-03-2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