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发生贸易摩擦 大豆产品受何影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美国大豆主导中国进口市场


  2017年全年,我国大豆产量1494万吨,进口大豆9554万吨,目前我国对美大豆的依存度高达85%,其中来自美国大豆的有3285万吨,耗资139.4亿美元,占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全球超60%的贸易大豆都是由中国进口。目前我国大豆进口单价折合人民币约3200元/吨,如果加收25%关税后,价格达4000元/吨。


  大豆产业链价格上涨


  我国大豆是养殖业的上游原料,需求刚性,供需边际变化会加剧大豆产业链的价格上涨,特别是豆粕的上涨。


  大豆是国际贸易中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农作物,除了豆类食品(主要是国内的非转基因大豆),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和豆粕,豆粕作为饲料的主要蛋白来源,储存难度高,需求刚性大,无法进行库存消耗保证供给,进口美大豆的减少,会使豆粕供给偏紧。


  也就是说,进口大豆的供给和食用油、肉、蛋的蛋白需求挂钩,中国大豆消费依赖进口,国内库存水平较低,同时需求相对刚性,这将令供给的边际变化导致价格剧烈波动,对于大豆、豆粕的价格影响较大,大豆价格的上涨将推动肉蛋类价格的上涨,意味着涉及大豆的任何长期政策都将影响中国,抬升通胀压力。我国饲料龙头企业可能会采取其他植物蛋白制作,改良配方对高价的豆粕进行替代,缓解豆粕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压力。


  豆油会受推涨影响小于豆粕


  豆油会受推涨的影响,但由于能够部分被棕榈油、菜油等替代,所以影响会小于豆粕。


  2017年我国豆油消费量为1740万吨,年底豆油库存约为330万吨,进口美豆量减少带来的豆油产量降低,目前可通过南美进口和其他植物油消费进行替代,进口地区依赖于加拿大和东南亚,可替代豆油的植物油主要为菜籽油和棕榈油,2017年进口量分别为75.3万吨和346万吨。巴西出口中国豆油量约占总出口量的23%,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政策鼓励自产大豆


  2017年我国大豆总产量为1580万吨,消费量约为11.2亿吨,自产率不足1.4%。国家引导农垦类企业加大大豆的种植面积,相对压缩其他粮食品种的种植面积,并给予一定的政策补贴,国家一直在鼓励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取消玉米的收储价格就是手段。


  美国可能应对的策略


  可能采用压榨大豆,增加出口豆粕和豆油。


  目前国务院对美国的征税清单中,没有提及美豆油和美豆粕,美国国内可以增加国内压榨,通过对中国出口豆油和豆粕来完成国内大豆的消耗,另外可以通过生物能源进行一部分消耗,让豆油转化为能源油。


  转自:农产品期货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部上调2016、2017年度玉米和大豆进口预估量

    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4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报告:上调2016 17年度玉米进口量预估至100万吨,较上月预测数调增20万吨,主要原因是东北部分玉米加工企业开工率偏高,价格较低的乌克兰玉米进口增加
    2017-04-12
  • 国内忧虑大豆进口 依赖度过高听听南北美的农民怎么说

    在日前举行的“南北美大豆可持续生产和消费重要性暨与华贸易论坛”上,占全球大豆出口总量绝对比重的美洲六国(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巴拉圭、美国、乌拉圭)出席。
    2017-04-17
  • 大豆

    大豆"保险+期货"试点成效显

    近日,由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浙商期货有限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的2017嫩江大豆价格保险项目进入尾声,当前项目已产生赔付145万元。作为大连商品交易所2017年支持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2017-11-07
  • 大豆进口创新高 “洋大豆”审批或收紧

    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对进口大豆发放安全证明所花费的时间延长,可能抑制未来几个月的买需。该报道还称,已至少有两批分别装载60000吨大豆的船货尚未取得证明,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大豆进口受影响。就此,《华夏时报》记者向国家有...
    2017-11-2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