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蓝莓园: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在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有一处果香四溢的蓝莓园,是大兴安岭地区人工繁育蓝莓面积最大、品种最多、效果最好的蓝莓园。创造这一切奇迹的是“蓝莓工匠”田福和,一个人带火一个产业。
 
  黑龙江大兴安岭是中国野生蓝莓主产区,阿木尔林业局施业区的野生蓝莓蓄积量和年采收量占整个大兴安岭产量的25.4%,这里是最适宜蓝莓生长的沃土。2009年林业局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定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由此,林业局提出了打造蓝莓全产业链,建设蓝莓小镇的新思路。
 
  2008年,林业局把蔬菜基地改建成蓝莓繁育中心。而作为蔬菜基地承包人的田福和,早在2005年就已经着手研究野生蓝莓培育。在阿木尔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田福和从加拿大引进美登等蓝莓品种,获得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王亮生博士、中国蓝莓树莓协会主席李亚东教授、省科学院张悦研究员以及大连大学农研所所长王贺新博士的技术指导。田福和将引进的美登蓝莓和自己培植的野生蓝莓研究对比,经人工种植培育的品种比野生蓝莓更优越、口感更好、营养成分更高。
 
  如今,在田福和的蓝莓园里,有驯化成功的当地野生蓝莓,有从北美引进的众多蓝莓品种,包含着世界三大种类蓝莓:高丛蓝莓、半高丛蓝莓、矮丛蓝莓。截至目前,田福和已卖出蓝莓苗150多万株,分别销往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等省。2018年他的蓝莓园成为黑龙江省科学院野生蓝莓科学实验基地。
 
  随着森林生态游越来越火热,蓝莓园接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面对市场新需求、新变化,林业局提出了延时采摘的新课题,让游客自5月份到11月份都能品尝到蓝莓鲜果。
 
  田福和经过摸索,总结出一条控温、控水、遮光等技术措施,提前让处于休眠期的蓝莓醒来,使蓝莓挂果期长达六个月之久,一直丰产。让游客在9月初野生蓝莓凋落后,仍可以吃到鲜蓝莓。目前,该蓝莓园成为国内蓝莓挂果期最长的蓝莓园。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专家:农业产业园要实现三大产业全覆盖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会议3月21日至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务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强调,要积极推进现...
    2017-03-28
  • 发改委推进农业产业融合 重点在用地等深化改革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农村、融资等深化改革,加速农村产业融合。
    2017-04-10
  • 我国建立油菜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模式

    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了解到,通过集成产前、产中、产后九大关键技术,我国油菜生产模式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实现油菜产业增产增收
    2017-05-22
  • 农业全产业链创新示范获政策鼓励

    财政部22日消息,农业部办公厅、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联合部署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工作。据悉,每省(区、市)确定1-2个县(市、区)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区建设。鼓励有关地方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基...
    2017-06-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