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多彩群众文化 扮靓城乡村居


文化场馆群众管,非遗文化有传承,红色文化成亮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7





  群众文化是城乡村居文化建设的灵魂,也是城市文化的基石。近年来,安徽省庐江县城乡村居结合自身实际,挖掘优势资源,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丰富多彩和独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已成为庐江县城乡村居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化场馆群众管活动内容自己定
 
  为使社区公共文化场馆真正为民所用,庐城镇各社区建立起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让群众成为社区文化场馆使用和管理的“主人”;创办独具特色的文艺组织,在社区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
 
  过去,庐城镇习惯事先设定公共文化场馆服务项目,但效果总不尽如人意。如今,该镇将文化场馆项目内容交给群众自己定,让社区公共文化场馆的文化惠民功效日渐显现。不仅如此,该镇还彻底打破传统社区直接管理文化场馆的做法,通过发掘社区能人,培育和扶持群众文化组织带头人,让群众成为文化场馆使用和管理的“主人”。
 
  独具特色社区文艺组织的建立,让文化场馆“活”起来。目前,该镇已成功孵化和培育了100多个文艺团体。
 
  非遗文化有传承群众活动多姿彩
 
  每天傍晚,在庐江县盛桥镇政府旁的广场上,都有一群姑娘跳花挑舞。目前,花挑舞已成为盛桥镇引人注目的文化品牌,并且被列入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挑舞表演时,演员肩挑花篮边走边唱,唱词多为民间唱本,也可现场编唱。
 
  为弘扬和传承这一非遗文化,该镇成立了“盛桥镇乡民间业余艺术团”,成员人数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人,还曾夺得安徽省民间舞邀请大赛银奖。当地花挑舞第4代非遗传承人孙照祥说:“如今,我们这里几乎人人都会唱花挑歌、跳花挑舞,这一非遗文化传统一定能发扬光大!”
 
  红色记忆能留住社区文化添新色
 
  红色革命文化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近年来,庐江县汤池镇汤池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邀请老战士进社区讲红色故事,开展口述历史活动,并完成了老战士影像留存和故事整理工作,使红色文化在社区历久弥新。
 
  汤池社区辖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英雄人物众多。为了把这些老战士的珍贵影像抢救记录下来,把他们的革命故事挖掘整理出来,社区联合县档案馆和文广新局,启动红色口述历史活动,挖掘优良革命传统事迹;围绕重大历史事件开展征集活动,撰写记录,突出人物专访,编印了《社区德育档案馆——红色口述史资料集》。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