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农民制度框架体系正在酝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记者获悉,我国正酝酿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框架体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还将启动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在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农业农村人才严重不足。调研中发现,部分地方90%的青壮年劳动力走空。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乡村振兴就难以实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也明确指出,农业农村部将力争破除人才瓶颈,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今年以来得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地方也在加快探索,比如湖南永州以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为培育对象,摸索出一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并于11月17日正式创办“永州职业农民培训学院”。
 
  “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是培育职业农民的首要任务。”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的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将在职业资格认定、学历教育、政策扶持等方面获得较大提升空间。”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杭大鹏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秋红看来,未来一方面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目标责任制度、投入保障制度、农业科技推广制度等配套制度的改革。
 
  “目前我们主要靠财政部门和农业农村部资金支持,未来希望能够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说。
 
  另有专家表示,要完善农民的社会保障,推动将职业农民纳入职工或者居民社会保障、医疗、工伤等范围,创新机制解决职业农民就业流动、职业转换等情况下的社会保障,真正消除其后顾之忧。(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乡村振兴需要新型职业农民来支撑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新目标新...
    2018-01-05
  • 覆盖农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农业农村部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大力开展务农农民培训;联合财政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达55亿元,覆盖全国所有区县。将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全国冬春...
    2018-09-14
  • 研究报告: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呈现“五高”特点

    研究报告: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呈现“五高”特点

    当前,我国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最新发布的“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显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呈现“五高”特点,即来源多元化程度高、规模化经营程度高、农业绿色发展水平高、互联网利用程度高和农业经营纯收入比较高。
    2018-10-29
  • 河南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日前,河南省农业厅印发了《河南省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河南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需求实际,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合作社)带头人轮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农业职...
    2018-1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