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的利润都跑去哪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多数的经济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测算出来的利润率并不低,这是农业吸引众多资本竞相投入的重要原因。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甚至说,现代农业利润可能比卖电脑还高。但是,一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毛利率会骗人。纸面上算出来的利润对于二三产业可能是可靠的,但对于农业就不一定行。比如,超市的一般毛利率得保持在20%~25%之间,这样才能保证净利润在3%~5%左右。那么农业需要多少的毛利率才能保证挣钱?这是一个在实践中不好回答的问题,因为这种测算也只能是起一点参考作用,根本不适用,农业的市场波动大而且不好预测,某种程度上不亚于撞大运,“蒜你狠”“姜你军”就是这样。
 
  以养猪为例,行内的基本都知道“一年挣、一年平、一年亏”这个三年一轮的猪周期,而且其中一年必须把其他两年的钱挣回来,但在实践中哪有吻合的时候!
 
  其次,农产品不是完全市场定价。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因为牵涉到民以食为天这个治国理政的根本稳定问题,所以每个国家都不会完全市场化,而是强力进行宏观调控,确保供给的数量有保障,而且价格比较平稳。所以,农产品的利润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第三,人工是个大成本。农民能做的事,企业不一定能做,因为农民不向自己讨要工资,挣多挣少都是自己的。好多产业的利润率在去除人工费以前,看上去很美。典型的就是牛肉产业,市场牛肉价格那么高还十分紧俏,想起来肯定利润不错,但却少有企业问津,根本的原因还是不挣钱。因为养牛周期太长,一般得两年以上,企业养殖成本太高,只有山区的农民可以养,场地不用建,草料主要靠山上的草来解决,人力成本也很低,最终利润还不错。
 
  如果企业养,则场地、草料、人工、资金等成本高,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难挣钱。
 
  现在种植水果,其中的疏花、疏果、套袋、除袋、采摘等环节,人工费一天就上百元;还有平常的施肥、喷药,哪一样不是靠人工。像蔬菜、水果这类劳动密集型产业,不算好了人工费,利润肯定大打折扣。
 
  第四,要看到底烂了多少?农产品区别于工业产品的最大特征是鲜活性,保鲜储藏不仅技术上困难,而且成本上居高不下,最后的储藏环节损失不是一个小数字。即使粮食这样的耐藏型农产品,储藏环节的损失也在8%-10%,更不要说生鲜农产品了。
 
  对于工业品而言,市场不好,大不了减价处理,可农产品一旦过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烂在库里、烂在地里,因为远距离运输,运费比菜贵。而且时节一过,马上要种下一茬作物,只能机械翻耕入土,做了绿肥,一季心血全白费了,还搭进去肥料、农药、人工、机械等费用。碰上这种情况,还谈什么利润?
 
  第五,能挣得起,赔不起。农业挣钱不容易,但赔起来却容易得多,算好的利润根本经不起风险的冲击。农业的风险真的不好控,全国每年遭受自然灾害的农作物面积大约占1/6,主要的包括旱灾、洪涝、冰雹、霜冻、病虫害等,防不胜防,算好的利润一次自然灾害可能就没有了。
 
  比如,春季一场倒春寒可能导致核桃、苹果、花椒等经济树木花芽冻死,直接影响当年的产量,严重的可导致绝收。再比如,一次冰雹,可以让本来能卖三块钱一斤的苹果一夜间伤痕累累,最后只能以几毛钱的价格处理给果汁厂。
 
  那么,为什么还说干农业挣钱呢?两个原因:一是政策倾向,现在政策倾向农业,就是农业最大的机会。二是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农业就发展到了不得不变,必须要变的地步。这个阶段,谁能抓住这个机会,谁就能赚到这笔大红利。(作者:魏延安)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部:二月份全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

    2月份以来,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呈现作物长势向好、种植意向调优、市场供应宽裕等态势。
    2017-03-21
  • 农业部今年重点开展四类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

    农业部决定从2017年起组织开展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农业部在项目前期工作通知中指出,2017年,农业部重点开展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4类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结合产业类型,支持精准作业、精准控制设施设...
    2017-03-21
  • 农业部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

      为深入开展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从今年开始,农业部在果菜茶优势产区选择150个县(市、区)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集中连片的示范基地,力争用3-5年时间,初步建立起全程绿色...
    2017-03-21
  • 农业部部署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农业部发布《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今年将重点开展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三鱼两药”、农资打假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