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贵州乡村“蝶变” 跻身中等农业省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28





  40年来,贵州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完善农村生产关系,持续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7年,贵州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13.86亿元,是1978年的123.3倍。农业增加值在全国排位提升到第15位,跻身中等农业省份。
 
  12月27日,以“村变·改天换地再相会,数乡村最‘蝶变’”为主题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在贵阳举行,记者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从家庭联产承包、“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三变”改革,从“皇粮国税”到农村税费、实行农业补贴,从“以粮为纲”到农村产业革命的农业结构调整,从刀耕火种、肩挑牛犁到现代山地农业,从“交通基本靠走”到村村通、组组通,从城乡分治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荣军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来,贵州乡村发生最美“蝶变”,呈现出生产能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支撑保障不断加强,农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显着的特点。
 
  统计数据显示,1978年到2017年,贵州省农民收入由109.3元增加到8869元,增加了8759.7元,增长80.1倍;同时,贵州农村教育事业全面推进,乡镇卫生事业发展迅速,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事业稳步推进。2017年,贵州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70.94亿元,保障人数260万人,村卫生室覆盖率和开展合作医疗的村覆盖率达100%。
 
  “核桃坝几大湾、十年就有九年干、顿顿红苕包谷饭、吃水要翻几匹山”是核桃坝村七十年代以前的贫困面貌,而今,核桃坝村扭住茶叶产业这棵“摇钱树”,以茶闻名,以茶兴旅。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支书陈廷明告诉记者,如今的核桃坝村有老年公寓、百茶广场、垂钓竞技场、观光亭、接待中心等公共设施,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境内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面对复杂的自然条件,贵州民众不等不靠,发挥首创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书写了农村改革发展新篇章。关岭县顶云公社“定产到户”改革实践,把生产经营权自主权交给农民。之后推行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农村“三变”改革、“塘约经验”、“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等,在改变中突破、在打破中创新,破题农业农村发展瓶颈,增强了贵州农村发展新动能。
 
  肖荣军说,40年来,贵州省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坚持市场化取向,农村改革积累了很多经验。(刘俊婷)
 
  转自:农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