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产业成为重庆丰都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7





  近日,记者对丰都县的花椒产业发展及带动椒农增收的情况进行了采访。

  花椒种植成产业链

  这些年来,不少农民从种植花椒上尝到了甜头。椒农们种植花椒的积极性高,并且涌现出了不少花椒种植大户。秦勇就是其中之一。

  “花椒是经济作物中见效较快的一个品种,绝对是一个能够实现增收致富的好产业,值得规模种植。”在树人镇万寿桥村流转了130多亩土地来发展花椒产业的秦勇说,他很看好花椒产业的前景,2016年就开始种植花椒,2017年收入了12万余元,2018年收入了2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树人镇强力打造花椒产业,成了“花椒大镇”,种植面积达3万亩。目前,全镇形成了以丰忠公路花椒长廊为主线,以三口井、双凤山、大石板、岩口场等村示范带为核心的10里花椒长廊,有力地带动了全镇的经济发展,同时吗,花椒产业也成了该镇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同时,董家镇也种植花椒2.2万亩,湛普镇种植花椒1万亩,三建乡种有花椒1000亩,社坛镇种植花椒1000亩,保合镇种植花椒500亩,双龙镇种有花椒500亩。

  加大力度做大做强

  为了做大做强花椒产业,丰都县扶贫、就业、社保等部门,通过不同的方式,不断加强对椒农的实地培训和技术指导,让花椒种植户掌握真正的花椒管理技术,从而发展壮大该产业。

  “种植花椒,没有技术是不行的,否则,花椒的亩产量相差300斤到500斤都是正常的,所以,现在只要镇上有花椒培训,我都要尽量去参加,每次参加培训后,我都能够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湛普镇白水河村三组村民李国芳说。

  记者在李国芳的花椒地里看到,她家的花椒树枝繁叶茂、长势良好,花椒树上已经长出了许多绿油油的小果子。

  “我家的花椒树长势良好,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李国芳告诉记者,她自从发展花椒产业后,每年都会有10多万元的收入。同时,她之所以有这样可观的收入,跟她经常学习花椒种植技术和采收等技术是有很大关系的。

  据湛普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刘宗钱介绍,近年来,该镇为了做强花椒产业,在技术培训指导上下了狠功夫。他告诉记者,该镇结合扶贫、就业、社保等培训,把花椒种植的相关技术融进去,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县农广校每年也会到该镇开展花椒种植技术培训。

  据了解,县农业农村工作委员经常组织花椒种植专家,前往花椒种植较多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各乡镇也时常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椒农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椒农们做大做强,并为他们实现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种植花椒实现增收

  据悉,2018年,全县共产鲜花椒近万吨,产值达2.16亿元,带动了花椒种植户实现增收致富。不少花椒种植大户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除了自己致富外,还帮助他人一起增收。

  董家镇四角楼村的徐小兵就是当地的花椒种植大户。2015年,他投资300万元,承包了800多亩土地种植花椒。据介绍,去年,他种植的花椒产量近2.5万公斤,产值达30多万元。今年进入盛产期后,预计产量在5万公斤,可实现收入60多万元。不仅如此,徐小兵还聘请了该村10多个村民在他的花椒基地务工,从事锄草、施肥、疏枝、整形等工作,并给予相应的务工费用,真正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据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唐代贤介绍,预计在2020年,丰都县花椒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全县鲜花椒产量将达到2.2万吨,干花椒4000吨以上。


  转自:丰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