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941万亩 2019年将再建200万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5





  陕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培训会在杨凌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陕西省将建设高标准农田20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田70万亩,推动陕西省粮食及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农田灌溉保证率达75%以上

  近年来,陕西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18年底,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41万亩,建成田间渠系近6.2万公里、田间小型水源工程15.6万处、田间生产道路1.5万公里,完成小块并大块等田型调整35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农田灌溉保证率达75%以上,近1/6可灌溉耕地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的重要举措,但陕西省仍面临建设任务繁重、建设难度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不足、投资标准偏低,管护责任不清、机制有待健全,底数不清,队伍有待加强等问题。”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介绍说,陕西省已启动陕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9—2022年)》编制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下一步,全省将以规划为引领,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等多种手段,激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资本的积极能动性,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参照现有政策制度,严格项目的申报、评审、实施和监管,真正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粮食安全的保障工程、政府的放心工程、农民的满意工程和干部的廉洁工程。

  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8年贞元镇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万亩,涉及5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1394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新打机井11眼,配套机电设备11台套,井房主题完成13座,村砌渠道7公里,暗管安装18公里,良种基地建设5000亩,道路栽种国槐6845棵,混凝土路面浇筑7.3公里,砂石路9公里。预计8月份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粮食产量105万公斤,其他农产品55万公斤,农民年收入增加总额达到260万元。

  而早在2013年就实施的武功县武功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显现出了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该项目引进建成了海鋈皇嘉万亩粮食高新农业示范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研发了“唐稷香”牌石磨面粉、手工挂面等系列产品。同时,园区采取土地托管、资金入股、长期务工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700余户,助力脱贫攻坚。

  “原先我们这是旱地,50块钱一亩流转都没有人愿意要。但自从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引进了以色列的节水灌溉技术,村里发展起来了葡萄产业,现在的亩产值是节节攀升。”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党支部书记陈增科说,通过实施设施农业示范点、高效模式大棚和标准化示范田等建设项目,新集村已发展成为关中沿渭地区闻名遐迩的“葡萄村”,葡萄种植面积2207亩,葡萄育苗圃700亩,每年生产优质鲜食葡萄660万公斤,葡萄育苗200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陕西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实现了灌溉节水化、品种优良化、道路平坦化、路旁绿荫化、田园生态化及“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除了有效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外,对改变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也有着很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转自:陕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陕西:261场活动庆祝丰收节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省除了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杨凌分会场活动和农业农村部指定的第十一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汉阴凤堰古梯田稻香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外,全...
    2018-09-20
  • 陕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九成五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陕西省种植业和种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陕西省良种供应能力稳步提高,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
    2019-03-20
  • 陕西省多措施攻克农业“卡脖子”科技难题

    为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撑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陕西省将主攻农业“卡脖子”科技难题,从抓紧良种选育保障粮食安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夯实农业科技基础。
    2019-04-30
  • 高标准农田建设迎来更多利好

    高标准农田建设迎来更多利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为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多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体制机制、资...
    2019-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