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林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力争达到70万亩以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8





  稻渔综合种养技术作为一种具有稳粮、促渔、增效、提质、生态等多方面功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省政府已将该技术列为农业五大主推技术,并纳入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工作内容。


  为加快全省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渔业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提高稻渔综合种养规模效益,省农业农村厅决定在全省继续推进稻渔综合种养, 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技术集成、政策扶持,形成适合吉林省的稻渔种养增收模式,并逐步扩大推广应用规模,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稳粮增效、稻渔双赢”的综合效益。2019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力争达到70万亩以上,平均亩综合增效1000元以上。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以稻谷生产为中心,发挥养殖水生动物增肥、增温、除草的作用,促进稻谷增产和提高稻米品质。省农业农村厅选择集中连片、渠灌水源充沛的稻区开展项目示范,每个示范区的示范面积至少200亩以上,并根据不同的资源类型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的实施稻—蟹、稻—鳅、稻—鱼等种养模式。


  主要任务是:2019年吉林省设立省级核心示范区10个以上,示范区总面积在1.5万亩以上,并从省级示范区中优选1-2个申报选国家级示范区;在省内建立长期稳定的蟹苗养殖基地3处以上,养殖面积1000亩,年生产优质扣蟹苗种4万公斤以上,探索吉林省扣蟹苗种自产自给生产模式;在长春、吉林、白城、松原等地区至少建立一处成蟹暂养、育肥和销售示范点,引入电子商务,开展网络销售,解决本地区成蟹育肥、集中上市、错峰销售问题,实现稻渔种养增收产业化;新培育稻渔种养增收项目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组织)5个以上,创建名优稻谷和水产品品牌产品2个以上,培育核心示范户100户,培养技术骨干和稻渔种养职业技术农民800人。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相关市、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稻渔综合种养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项目宣传,抓住各地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培训机会,扩大项目影响。同时采取送科技下乡、科普大集、集中培训、异地培训等方式开展对广大稻农的技术培训,把项目技术要点进行浓缩和提炼,编写成一张“明白纸”,使广大稻农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


  转自: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吉林率先实行高效植保机械作业补助

    为大力推广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补齐高效植保机械化短板,近日,吉林省农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高效植保机械化实用技术推广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
    2017-08-31
  • 吉林榆树:黑土地上的备耕“三变”

    再过不到一个月,曾多次摘得全国产粮“冠军县”的吉林省榆树市就要迎来最繁忙的春耕季节。记者近日在榆树的部分农村地区走访时发现,高效灌溉模式、高标准农田和订单化种植,让不少农民和“新农人”告别了以往备耕时节的焦虑。
    2019-04-11
  • 跑赢“最后一公里”--看吉林省农业科技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吉林省农业技术的推广与落地,离不开基层农技站、高校以及新型经营主的深度参与和推动,只有调动多方力量,才能真正让农技“长腿”,在田间落地生根。
    2019-04-12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