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酒泉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1





  现代农业肩负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使命,能否一手牵起城市繁荣、一手带动乡村振兴,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近年来,酒泉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动力,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积极打造符合市场需求和地域特点的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一条持续发展的路


  走进瓜州县七墩乡锦华村,枸杞示范园内生机盎然。谁也不曾想到,这里原来是“夏秋水汪汪、冬春白茫茫、良种播下去、一去不复返”的盐碱地。如今,这里已成为群众致富的“新沃土”。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政府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双轮驱动”,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盐碱地改良,组织实施了平整耕地、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和田、林、路、渠综合配套工程。2018年,争取到5大类52个政府投资类农业项目,争取到国家及省上投资4.8亿元,落实1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达15.6亿元。


  通过开展农田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了耕地质量和产能,有效改善了土地盐碱、板结问题,确保了全市高产田、稳产田面积稳中有增,农业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构建新的农业产业体系


  戈壁农业是富有创造力的新型农业产业。在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内的现代化草莓种植大棚,红红的草莓个大饱满。蜜蜂除虫、全数控滴管控温控湿……一些先进技术在这里得以充分运用。


  近年来,酒泉市把聚力培育壮大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特色中药材等作为产业振兴的重点,按照每个县市区做大做强一到两个重点优势产业的发展思路,打造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构建了产业鲜明、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目前,全市优势特色产业面积达21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0%,形成了以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为主的60万亩高效蔬菜和45万亩现代制种生产基地,以敦煌市、瓜州县、金塔县为主的55万亩名优果品和20万亩精品蜜瓜生产基地,以瓜州县、玉门市移民区为重点的50万亩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和7县市区700万只肉羊养殖基地。2018年,全市新建日光温室2.6万亩、钢架大棚1.3万亩,全市戈壁农业生产面积达6.7万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戈壁农业的占到了20%。


  酒泉市戈壁农业生产面积和效益居全省领先地位,发展成效得到了国务院、省政府的通报表扬,已成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支撑农民增收的首位产业。


  蔬菜花卉制种产量已占到国内产量的50%、出口份额的50%,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最大蔬菜花卉制种基地;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67个,规模养殖户达4.56万户,人工种草面积达120万亩,全市肉羊养殖量占全省总量的21%,居全省之首。


  不断创新的农业经营方式


  4月24日,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酒泉市产业推介项目签约仪式上,酒泉“戈壁雪润”特色农产品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青睐。


  目前,酒泉市已建成肃州、敦煌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玉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规模扩大,园区化、设施化、机械化、品牌化成为酒泉市农业发展的鲜明特点。


  全市发展设施农业45万亩,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8%,新品种新技术应用率达92%,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社会服务平台”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涌现。


  全市建成各类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39家(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保鲜仓储能力达45万吨,批发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近200万吨,“戈壁雪润”有机农产品已进入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的高端市场。


  酒泉市还立足“质量富农”,全市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66个,肃州蔬菜、金塔肉羊、玉门清泉人参果、赤金韭菜、瓜州蜜瓜、敦煌葡萄及肃北、阿克塞有机牛羊肉等一批知名特色优质农产品享誉国内外,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市场认可度、美誉度明显提升。


  农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在“三变+戈壁农业”模式下,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依托戈壁日光温室产业,探索出“三变+联合社+合作社+电商+农户”的模式。肃州区泉湖镇四坝村立足龙德盛农庄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出旅游观光、娱乐餐饮、休闲采摘及农耕文化体验等项目,82户农户将206亩土地入股,实现每年每亩900元的保底分红,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


  据了解,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面积达220万亩,权证颁发率98%。65个乡镇基本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理工作。全市发放设施产权证3839份,抵押贷款8121万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578家,带动农户18.9万户;培育发展家庭农场554家,经营土地面积9.97万亩,从业人员4.8万人。全市共流转耕地65.5万亩,占家庭总承包面积的30.07%。


  全市“三变”改革顺利推进,76个承接经营主体、5382户农户、933户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试点,投资入股达2.94亿元,培育金塔县官营沟村、敦煌市土塔村等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三变”改革经营模式。


  为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酒泉市注重乡土味道,强化地域文化元素符号,规划建设了10个特色小镇、15个田园综合体,打造了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等一批主题鲜明、氛围浓厚的民俗村落、精品村组、特色街区,打造了一批农家客栈、乡村旅馆、农家乐,激活了乡村休闲旅游,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转自:酒泉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落地开花

    近日,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主题的第八期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局长议事堂”上,局长与农业企业家们就如何加快“互联网+农业”落地开花进行了激烈思辨。
    2017-06-06
  • 农财两部部署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6月21-22日,农业部、财政部在四川眉山举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完善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决策要求,交流做法经验,部署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完善工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
    2017-06-30
  • “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有调整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将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新要求,在保持50个体系总量不变情况下,通过合并小体系、适当新增部分体系、新增部分岗位和试验站等方式,进行内部结构调整优化,...
    2017-08-02
  • 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广东现代农业发展 品牌农产品助农户增收206亿

    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广东现代农业发展 品牌农产品助农户增收206亿

    广东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全省有效期内的“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有149个,名牌产品(农业类)有1042个,名特优新农产品入库1000个(其中区域公用品牌300个,经营专用品牌700个)。
    2017-08-29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