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沈丘县推出“粮食银行+”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2





  时下,正值夏粮收购高峰期,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沈丘县,群众“存”进粮食收购点的粮食能像钱一样存取自由、保值增值,还可以随时兑换生活物资。群众把这种模式称为“粮食银行+”模式。

  在该县周营镇赵卫华的“粮食银行”前看到,一辆辆装满小麦的大篷车、电动车排起了长队等待过磅、卸车,附近村的群众把收割好的小麦直接拉过来,通过验质、计量等环节,几分钟就可以拿到现金。“今年优质小麦市价1.08元,存进‘粮食银行’,开启‘粮食银行+’模式,可以兑换米、面、油、农资化肥等生活用品和农用物资。如果农户想用钱的话可以随时取钱,如果不取还有利息,1000斤小麦存一年大约可以收到60多元利息。”赵卫华告诉记者。

  今年,沈丘县为解决农民粮食储存和交易难题,鼓励粮食收购点在建立“粮食银行”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粮食银行+”模式,将农民种植的小麦、玉米等作物作为存储对象,农民不仅可以自由存取粮食,还可以凭借“粮食存折”随时兑换生活日用品、生产资料,直接提取现金。“粮食银行”按照科学储粮管理方法进行保管,帮助农民解决日常粮食储藏和占地问题。

  周营镇“粮食银行”负责人赵卫华介绍说,大家将粮食存到“粮食银行”比农户自己存储每年可减少6%的损耗,一般的农民家庭按一年存粮1100斤算,就可减少损失70多元。周营镇的“粮食银行”每年可以替大家保存粮食200吨左右。据了解,粮食存储类型目前划分了活期型、定期型、定期入股型和分红型。定期存粮的,每月可以使用3%到5%存储量兑换商品;活期型的小麦存入后每斤每月可涨3厘钱的利息,一斤小麦一年可以涨6分钱;兑换商品和存转销时按入价利息计算;分红型的存储方式,价格随行就市,收益三七分成。

  截至目前,沈丘县22个乡镇(办)拥有这样的“粮食银行”60多个,吸引农户4500多户,粮食经营量达32000多吨。(巴富强 通讯员 王向灵)


  转自:河南日报农村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河南洛宁特色农业产业引领精准脱贫

    河南洛宁特色农业产业引领精准脱贫

      洛宁县是山区农业县,是林业生态大县、特色水果大县、全省烟叶和畜牧大县,同时也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秦巴山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和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基地。
    2018-05-16
  • 河南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

      记者从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省财政分配财力性转移支付时适当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出需求测算标准,由农村人口人均10元提高到20元。
    2018-09-10
  • 河南:推进水价改革不能增加农民负担

      为深入推进河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日前,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农业水价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实行计量收费,推行分类分档水价制度,促...
    2018-11-01
  • 河南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

      日前,河南省农业厅印发了《河南省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河南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需求实际,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合作社)带头人轮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农业职...
    2018-11-1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