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规范化养殖区建设管理 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0





  买买提图尔荪·阿不力孜起了个早,将粉碎的玉米放进鸡舍,看着一只只鸡悠闲觅食,他的心里乐开了花。 

  买买提图尔荪是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2019年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将家里的院子进行了规划,家里的养殖区变得干净整洁,鸡、鸭、牛、羊各归其所。“环境变得干净卫生了,动物也不怎么生病了。”买买提图尔荪说。 

  买买提图尔荪家只是新疆实施畜禽养殖小区、牧业定居养殖区和乡村养殖密集区规范管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各地在大力扶持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的同时,培育形成了一批畜禽养殖小区、牧业定居养殖区和乡村养殖密集区,但这些养殖区现有的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管理水平与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生产与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2019年新疆将继续加快规范化养殖区建设管理。 

  记者了解到,其中,畜禽养殖小区主要从7个方面20个关键点进行规范,包括优化场区布局、规范人员管理、规范畜禽调入调出管理、规范养殖废弃物处理管理、规范疫病防控管理、规范饲草料投入品管理、规范养殖档案管理。 

  牧业定居养殖区主要从4个方面10个关键点进行规范,包括配套养殖区畜牧业服务设施、规范畜群管理、规范疫病防控管理、规范粪污处理。 

  乡村养殖密集区主要从3个方面7个关键点进行规范,包括规范畜群管理、规范疫病防控管理、规范粪污处理,并严格产地检疫把关,规避养殖户集市频繁无效交易,带来疫病风险;引进牲畜必须有免疫标识,来源清晰可追溯,检疫手续齐全。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疆将针对畜禽养殖小区、牧业定居养殖区和乡村养殖密集区内养殖户、养殖场、合作社数量多、范围广,养殖技术及组织生产能力水平参差不齐问题,加大养殖者的培训力度、基础设施改造、疫病防控设备购置、先进技术推广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通过引入规模养殖企业进行托管托养、促进畜禽向养殖大户有序转移、成立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等方式,逐步引导畜禽养殖小区、牧业定居养殖区和乡村养殖密集区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转型,使畜牧业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转自:天山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智慧春耕”成新疆春耕新常态

    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实施精量施药飞行作业;在地面,大型联合整地机、卫星导航智能播种机等机械无缝对接,联合进行春播作业……随着智慧农机的广泛应用,“智慧春耕”场景已成为2019年新疆各地春耕生产的新常态。
    2019-04-09
  • 新疆阿勒泰打响特色林果“金字招牌”

    新疆阿勒泰打响特色林果“金字招牌”

    ,阿勒泰地区将坚持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栽培管理措施、统一订单保底收购,既保障种植户的基本收入,又让企业有充足的原料加工。
    2019-05-24
  • 新疆夏粮陆续进入收获期

    新疆夏粮陆续进入收获期

    目前,喀什、和田等地区小麦已陆续开镰收割,全区夏粮收获将由南向北依次展开。同时,全区夏粮收购工作也已进入准备阶段,区内各类粮食收购企业已腾并仓容275万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共落实小麦收购贷款规模60 345亿元
    2019-06-1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