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用3年时间将粮食优质品率提升3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2





  用3年时间打造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模式,培育一批优质大米品牌,到明年全省粮食优质品率要提高30%。近日,辽宁省在营口市举办“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现场推进工作会。目前辽宁省已完成投资6.8亿元,有力推进了该行动计划的实施,全省粮油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提质进档、品牌做强做大均迈上新台阶。


  辽宁省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拥有粮食种植类中国地理标志产品12个,其中大米产品5个、杂粮产品7个。但好口碑并没有转化成经济效益,粮食品牌价值与实际产出不符。同时粮食产业存在消费者日益提升的口味需求和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农民增收的需求和种粮比较效益较低之间的矛盾。


  两年前,我国启动“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辽宁成为第一批重点支持省份,重点推动其子项目“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确定了中粮米业(沈阳)有限公司和盘锦鼎翔米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为省级示范企业,沈阳辽中区、新民市,丹东东港市,营口大石桥市,辽阳灯塔市,盘锦盘山县、大洼区为示范县(市、区)。两年来,各示范企业和地区围绕“五优联动”精心布局,成效明显。


  在优粮优产上,着力增加种植品种和规模,累计建设生产基地和订单农业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种植盐丰、丰锦、锦稻104、香稻、越光等一系列品种,全面提升了水稻种植优质品率。在优粮优购上,积极落实促进农民种植优质粮油增收项目,累计投入优粮优购资金超过2亿元,带动农民增收。在优粮优储上,沈阳辽中区、营口大石桥市、辽阳灯塔市、盘锦盘山县等地的示范企业开展了原粮仓升级改造建设、低温储藏平房仓和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大米恒温鲜储库项目建设等工作,部分项目已完成。在优粮优加上,辽宁省省级示范企业和县级示范企业均进行了加工生产线改造,累计投入1亿多元,提升加工产品品质。在优粮优销上,沈阳新民市投资近1亿元用于品牌推广;营口大石桥市推出“中国好粮油”“禾泽乡”大米品牌,完成了“新米坊”体验店的建设。通过多样化的品牌推广,我省优质大米产品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辽宁省将推出“辽宁好粮油”产品标准,扩大优质品种范围,遴选特色粮油品牌,将辽宁优质粮油产品推向全国。


  转自:辽宁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辽宁确保2018年底完成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

      日前,辽宁省召开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推进会议,要求确保2018年底完成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
    2018-07-03
  • 辽宁省农科院组建31个省级科技特派团下乡助农

    为开创辽宁省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省农科院依托省科技厅“农村科技特派创新示范工程”和“兴辽人才”科技特派员项目,结合各县域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和实际需求,组建了31个科技特派团深入乡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这是4月8日从...
    2019-04-12
  • 辽宁力争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四连降”

    辽宁力争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四连降”

    辽宁省通过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3年来,全省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一直处于减量态势。近日,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辽宁省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实现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四连降”。
    2019-04-27
  • 种植业政策性保险为辽宁农民装上增收“稳定器”

    今年,辽宁省将通过增加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等方式,延续去年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进一步规范种植业政策性保险经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农民抗风险能...
    2019-05-2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