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牵手阿里巴巴:10年种植盐碱地水稻1亿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7





  1月9日,袁隆平院士团队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达成合作协议:未来3年,在内蒙古兴安盟开发20万亩耐盐碱地水稻,让当地水稻种植户收入实现翻番。签约仪式上,袁隆平视频连线为双方未来10年的合作提出愿景:在中国分布广泛的盐碱地上,推广种植耐盐碱地水稻1亿亩。

  据了解,中国盐碱地总面积约为8亿亩,主要分布于西北、华北、东北和滨海地区。袁隆平的耐盐碱地水稻技术,目前已在内蒙、青岛和新疆小范围试种。在盐碱地上种水稻,是袁隆平的三大梦想之一。这一技术既可改良盐碱地和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又可为沙漠地区的贫困人口解决口粮问题,并实现种植户收入翻番。

  2019年9月,内蒙兴安盟1000亩盐碱地水稻基地完成试种测产,平均亩产达508.8公斤。该基地碱性PH值接近9,盐度高于千分之六,属于寸草难生之地。如今,这里不仅长出了水稻,试种结果还大大超过了袁隆平提出的盐碱地亩产300公斤以上的目标。

  签约当天,袁隆平团队在兴安盟试种的1000亩耐盐碱地水稻大米,正式上线阿里巴巴平台。这款新米,袁隆平命名为“袁蒙大米”,意为“圆梦”。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院士助农合作计划正式启动。根据协议,袁隆平院士站负责种植技术的推广,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负责搭建科技农场,打通产供销体系。(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