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4





11.jpg

  我是来自通辽市的代表吴云波。


  近几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加快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辽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813家,入社社员达到13.9万人,特别是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得到自治区和市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辽市计划今年年底50%的行政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22年全市2098个嘎查村全部实现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我所在的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2014年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方式,成立了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合作社,合作社发展到现在总资产超过5000万元,合作社社员分红达到600多万元,嘎查农牧民人均增收6500元以上。


  我通过多年亲身实践,感觉到嘎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这样几个好处:一个是解决了嘎查干部没事干、嘎查没钱干事、两委班子想干事缺乏号召力的问题。原来嘎查两委班子等着上级安排啥就干点啥,现在就不同了,千头牛养殖场、牛肉加工厂、多个肉牛食品销售网点,都是两委班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出来的。通过资金积累,合作社固定资产超过了5000万元,仅2018年一年的销售收入就达到3100万元、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我们不但每年为社员(村民)分红,还一呼百应地解决了村内水电路以及环境卫生等问题。二是在发展壮大合作社过程中带动13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扶持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贷款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连续5年按入股资金的15%分给贫困户,每年投入精准扶贫资金55.6万元,132户贫困户如期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合作社五年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及入伍青年31名,救助孤寡老人6人,扶持7户贫困户建房,扶持资金达到16.9万元。三是加快了民族地区现代牧业发展步伐。合作社严格遵循休牧、轮牧的放牧方式,有效恢复草原植被、改善草原生态植被,促进了牧民生产方式的转变。通过合作社带动,实行集中管理与分散经营有机结合,原料供应与产品加工有机结合,形成了种养加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用固定资产、牲畜资产、土地承包权、现金入股合作社,207户社员变成了股民,解决了68个稳定就业岗位,实现了牧民变股民、股民变工人。


  关于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把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内容,把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健全组织建设、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服务保障“四位一体”机制。二是建议出台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资金、项目等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从而进一步解决发展村集体经济问题,解决现代农牧业对接问题。三是建议加大对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保险投入力度,规避自然灾害、市场风险,防止集体经济和农牧户受到经济损失。


  吴云波: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员会主任,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