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绿色食品牌” 玉溪市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2





  近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企业”表彰系列活动中,玉溪市入选云南省“10大名品”的6个产品和3家绿色食品企业受到表彰。这是玉溪市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要求,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创建,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工作部署,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玉溪市成立了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几年的培育,打造出了玉溪花卉、通海蔬菜禽蛋、新平和华宁柑橘、元江芒果、红塔区小香葱、易门食用菌等一批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产品,“褚橙”和“云秀”牌月季鲜切花等已成为响当当的农业“金字招牌”。各地的实践充分表明,叫响一个品牌可以带强一个产业,可以富裕一方百姓、带动一个地方的乡村振兴。只要把农业品牌擦亮了、用好了,就一定能够实现品牌兴、产业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途径。


  玉溪市全力推进绿色食品招商引资工作,今年4月份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把绿色食品企业的引进作为重点招商方向。并及时宣传《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奖励办法》等绿色食品发展优惠政策。起草了《玉溪市重点产业投资促进优惠政策(试行)》,从土地扶持、财政扶持、金融扶持等方面体现玉溪市的优惠力度,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展现玉溪的投资吸引力。


  近年来,结合“一村一品、一县一业”重点产业布局定位,玉溪市策划包装一批富有特色、切实可行、富有吸引力的绿色食品重点招商项目。专题策划了玉溪高原特色农业及食品加工产业招商专案,内容涵盖玉溪概况、产业发展概述、产业发展环境、产业定位与布局、产业现状评估、产业招商专题、招商政策措施等方面。2020年,玉溪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库共征集“绿色食品牌”招商项目30个,投资估算84.96亿元。


  在强化高原特色农业精准招商方面。玉溪市精准对接一批龙头企业,与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其销售渠道优势、网络优势、品牌优势,促进玉溪高原特色绿色食品销售,提高知名度。与中国西部现代农业投资集团进行了洽谈对接,计划投资10亿元至25亿元建设“玉溪冷链智慧产业园”,定位为“城配、跨区域采供调剂、跨境国际贸易”3大功能。


  积极创新方式,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对接落地了一批项目,促成了德康农牧有限公司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昆明福宽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豆花粉及其他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辰丰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年产蔬菜20万吨、酱菜(调味品)2500吨生产加工项目、阿尔法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牛油果生态种植技术项目等一批绿色食品项目签约。玉溪京东云新经济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后,京东玉溪基地团队迅速进驻落地、企业注册、快速实施推进,新经济产业园成功开园,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9月1日启动试运营,普洱茶区块链溯源平台等绿色食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相继建成,积极打造“生态玉溪、健康生活”特色产业节营销活动,强化玉品推广营销,进一步提升玉溪优质特色产品在全国的产业影响力。(记者 党晓培) 


  转自:云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云南省玉溪市水果优势区域基本形成

    云南省玉溪市水果优势区域基本形成

    近年来,玉溪市水果产业以规划为引领,注重高标准建设水果基地,目前全市以南盘江流域和红河流域为核心的水果优势区域基本形成。2018年全市新植果园面积8 41万亩,红河谷-绿汁江流域水果新植面积达6 43万亩,占全市水果新植...
    2019-07-15
  • 甘肃省临泽县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在主导产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特色品牌创建、农业新型业态发展上聚焦用力,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26
  • 韩长赋:以绿色发展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韩长赋:以绿色发展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当天表示,要统筹考虑农产品产量、绿色发展、农业效益和农民收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以绿色发展引领...
    2020-06-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