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龟鳖产业将进入成熟规范和稳步发展的新时代

    我国的龟鳖养殖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改革开放后迅猛发展的新兴产业,改革开放后30年,龟鳖养殖已升级为一个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期间虽潮起潮落、风风雨雨,发展到现在,笔者认为,我国龟鳖产业将进入更加成...
    2014-06-12
  • 土地流转与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之构建

    在我国目前农业经营体系中,2.1亿户的家庭承包经营是主要方式,位于基础地位。然而,在市场经济中“人均一亩三分、户均不足十亩”的家庭小规模承包经营势必带来小农户与大生产、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困难。
    2014-06-12
  • 我国粮食精加工浪费严重 每年损失150亿斤

    我国粮食加工业发展较快,然而,由于发展比较粗放,在粮食加工环节存在损失浪费严重、工业消费需求过快增长等问题。减少粮食加工损耗、适度控制工业用粮需求,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4-06-11
  • 我国应加大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

    作为中国传统的商品粮基地,东北地区粮食生产综合能力、潜力逐年释放,在中国人的“饭碗”中“东北粮”的比例逐年增加。我国粮食生产由“湖广熟,天下足”的“南粮北调”格局发展到目前的“北粮南运”。
    2014-06-11
  • 农业部:严控婴幼儿配方奶粉源头质量

    在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上,农业部将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进口良种奶牛建设现代化牧场,加快良种奶牛扩繁,扩大优质奶源基地,努力确保生鲜乳从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收购,并逐步做到全部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
    2014-06-11
  • 土壤退化速度加剧 我国粮食安全堪忧

    土壤退化虽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引起其退化的原因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自然因素包括破坏性自然灾害和异常的成土因素(如气候、母质、地形等),它是引起土壤自然退化过程(侵蚀、沙化、盐化、...
    2014-06-11
  • 平泉立足特色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平泉县七家岱乡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围绕特色产业,大力推行科技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种养技术,促进农业长足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2014-06-11
  • 进口大米抢占我国市场国内粮企品牌严重缺失

    由于国产大米优劣难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品质更好的泰国大米。记者发现,2013年7月份以来,泰国大米在大米进口总量中所占比重持续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大米质量的要求在提升。
    2014-06-11
  • 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亟待完善

    随着种子商品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有望于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种子销售市场。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还没有一家种业企业能进入全球前10强,在种业知识产权领域处于明显弱势地位,市场份额不断被跨国种...
    2014-06-10
  • 2013年全国饲料工业生产形势简况

    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占总产量比重分别为84.3%、12.4%、3.3%,与上年比,配合饲料占总产量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浓缩饲料下降0.3个百分点,添加剂预混合饲料提高0.1个百...
    2014-06-10
  • 农业部:全国麦收进度过半 夏玉米播种全面展开

    当前,黄淮海各小麦主产省相继开镰,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由南向北有序推进,进入了夏收夏种高峰。据农业部调度,截至6月6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1.72亿亩,超过播种面积50%,麦收进度过半。
    2014-06-10
  • 尚勋武:对我国种业发展几个问题的思考

    中国种业体制如何改革,近几年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如何看待外国种企进入中国市场、如何处理基础性公益研究和商业育种的关系,我有一些看法。
    2014-06-10
  • 2014年我国有机农业发展前景浅析

    有机农业已经成为企业家最热衷的农业投资领域,不仅吸引了张同贵这样科班出身的投资者,也吸引了大批的“跨界”企业家,比如柳传志、丁磊、刘强东和王健林等。 如此多的资本和企业家投身有机农业,那么有机农业的前...
    2014-06-10
  • 中国式育种到底还能走多远?

    从20世纪末期,国内就开始利用国外种猪的优秀基因从国外引进种猪来进行育种工作,期望培育出性能较好的种猪,繁育出更好的终端商品猪来壮大我国的养猪业,在此领域国家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扶。
    2014-06-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