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2亿元项目开工 粤闽电网将互联互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04





  近日,闽粤联网工程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广东梅州和福建漳州同步举行。该项目是两省深化合作的重要工程,也是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第二条联网工程,将推进粤闽两省电力互补余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


  明年建成构建区域大循环能源体系


  记者了解到,闽粤联网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输送容量200万千瓦,在福建省内新建一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交流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接入广东嘉应和福建东林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303公里。工程2020年12月1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


  闽粤联网工程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广东、福建两省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两网深化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继三峡-广东±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的第二条互联通道,实现粤闽电网异步互联,促进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错峰互济一方受灾另一方可急援


  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广东水电汛期集中在7月-9月,而福建受太平洋季风气候影响,汛期早两个月,电力盈余与调峰紧张出现月份具有互补性。工程建设后,在统一协调的调度下,将具有一定的跨流域补偿效益,实现两省间季节性富余水电互济互备,提高水能利用率。”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林建熙说。


  据了解,广东和福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同,日用电特性、月用电特性上存在差异,日高峰和月高峰时段不同,具有较好的错峰效益。以广东为例,广东第三产业用电负荷相对高,夜间经济活跃,联网工程建成后将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粤闽均为东南沿海自然灾害多发地区,而两省发生台风的月份大多是错开的。联网后,一旦面临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其中一方即可紧急支援另一方,提高供电可靠性。


  100%国产推动行业技术升级突破


  技术创新方面,闽粤联网工程项目首次在直流换流站应用有源滤波器,能够精准、动态地将换流站产生的谐波限制在换流站内,不对外界系统产生干扰,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工程还将贯彻国家技术装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技术政策,实现国产化率100%,推动中国电力行业技术的升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该工程所涉及产业链长,涉及设备种类多,将拉动原材料、电工装备、用能设备等十余个上下游产业经济发展,驱动能源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价值约11亿元。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