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在“多快好省”培育水稻上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时间:2017-03-24





  中国60%以上的人口以水稻为主粮,因此培育“高产优质”型超级水稻新品种是中国育种学家的奋斗目标。


  如何才能实现“多快好省”地培育出一粒好种子?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家利用品种设计的思路,实现了高产优质水稻的高效培育,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Nature Plants杂志。


  中国农科院水稻所研究员曾大力和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田志喜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农科院水稻所、深圳农业基因组所钱前研究员和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家洋为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功能基因组的发展,育种学家提出“品种设计育种”的设想——将重要农艺性状关键基因的优异等位形式高效聚合,形成超级新品种。


  品种设计育种的前提是对目标性状调控机理的系统解析,李家洋研究组与钱前研究组长期合作,致力于水稻高产、优质的分子调控机理的研究。通过近20年的努力,他们克隆了包括理想株型调控基因在内的一批重要的高产调控基因,并揭示水稻蒸煮品质主要受淀粉合成相关基因组成的遗传网络的调控。


  钱前和李家洋研究团队精心设计,以超高产但综合品质差的品种“特青”作为受体,以蒸煮和外观品质具有良好特性的品种“日本晴”和“93—11”为供体,对涉及水稻产量、稻米外观品质、蒸煮食味品质和生态适应性的28个目标基因进行优化组合。经过8年多时间努力,他们利用杂交、回交与分子标记定向选择等技术,成功将优质目标基因的优异等位聚合到受体材料,并充分保留了“特青”的高产特性。


  据介绍,这些优异的“品种设计”材料在高产的基础上,稻米外观品质、蒸煮食味品质、口感和风味等方面均有显著改良,并且以其配组的杂交稻稻米品质也显著提高,成功实现了“籼稻的产量,粳稻的品质”的理想目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南耐盐水稻大田试验获丰收 最高亩产逾400公斤

    近日,由海南省耐盐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耐盐南方籼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项目第二年大田试验取得可喜进展,几个耐盐水稻新品种在含盐量0 6%的海水倒灌农田中增产明显,最高亩产可达400公斤以上。
    2017-06-22
  • 袁隆平海水稻今日测产 未来将在中国2.8亿亩盐碱地推广

    袁隆平海水稻今日测产 未来将在中国2.8亿亩盐碱地推广

    9月28日,由袁隆平挂帅的“海水稻”项目将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试验基地和金口镇海水稻稻作改良国家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测产,未来或可在2 8亿亩盐碱地推广。
    2017-09-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