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第一批风光大基地已开工7500万千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0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推动风电光伏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第一批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生态优先、目标导向、保障消纳的原则,明确了第一批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50个。这些项目以风光资源为依托、以区域电网为支撑、以输电通道为牵引、以高效消纳为目标,统筹风光资源禀赋和消纳条件,重点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土地资源,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资源综合利用等发展模式,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减碳效益等多重效益,在促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高质量建设,统筹协调各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牵头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实施按月调度,指导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严格按照要求推动基地项目建设。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其余项目将在2022年一季度开工。


  光伏项目发展备受关注,社会反响热烈


  2021年10月中旬以来,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陆续开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及各有关媒体均第一时间进行了宣传报道,央视新闻频道多次播出相关报道,新华社客户端多篇报道文章阅读量逾百万人次。国内国际有关媒体及新媒体平台持续跟踪报道,同步发布或转载报道信息。行业专家深入分析我国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深层次意义,向公众阐释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对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作用。


  2021年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向好发展


  2021年以来,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发电量均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5.92亿千瓦,同比增长26.8%,稳居全球风电光伏装机容量首位。其中,风电装机容量3.0亿千瓦,同比增长29%;光伏装机容量2.9亿千瓦,同比增长24.1%。2021年1-11月,全国风电光伏合计发电量同比增长34.7%,其中风电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40.8%,光伏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24.1%。


  转自:国家发改委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能源转型加速度 风光发电协同效益显著

    能源转型加速度 风光发电协同效益显著

    到2030年风光电将带动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量近3亿吨标准煤;2016-2030年,中国风光发电将累计拉动投资额约5 4万亿元。
    2017-05-22
  • “十三五”中后期我国清洁能源产业更加“风光”

    “十三五”中后期我国清洁能源产业更加“风光”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力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能效改善国,也将逐步成为最大的清洁能源贡献国。
    2018-04-08
  • 国家能源局:风光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先建先消纳

    国家能源局:风光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先建先消纳

    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优先建设风光平价上网项目,严格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
    2019-04-15
  • 风光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先建先消纳

    风光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先建先消纳

    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优先建设风光平价上网项目,严格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
    2019-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