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风光水火”多能互补 “绿电”行稳致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10





  瓜州,被誉为“世界风库”。

  2021年,紧盯“双碳”目标,这里“风光”无限。从这里出发的±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全年利用率达到3400小时,丰沛电力,直送湖南。

  同位于瓜州的甘肃电投集团常乐电厂,作为±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调峰火电项目,不仅为河西新能源稳定外送提供有力支撑,1、2号机组全年完成发电量107亿千瓦时,还成为甘肃电投集团年度发电量的中坚力量。

  与“风光”共舞,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千里之外的刘家峡水电厂。为促进新能源消纳,刘家峡水电厂发电机组在早、晚高峰时段应开尽开,随调随启,全年开、停机4515次,全力配合电网顶峰保供。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新能源消纳和电力供应的基础上,顺利完成年度防汛、防凌、灌溉、城市供水等重大综合用水任务。

  这是甘肃“风光水火”多能互补,促进“绿电”行稳致远的一个缩影。

  风、光是一种气候资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不随电网需求而动。中午时段为甘肃负荷低谷时段,但风光叠加,若调峰能力不足,无法外送时会造成新能源浪费;到负荷高峰时段,若新能源出力不足,又会导致电网平衡紧张。

  2021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筹风光水火电协同调度,合理安排发电机组出力和运行方式,优先保障新能源消纳。通过政策激励火电灵活性改造,在新能源大发期间,降低火电出力至50%以下,提升新能源消纳空间。同时加强黄河、白龙江等流域水电的实时调度,做到电厂出力与新能源“此消彼长”,兼顾水利、发电、新能源消纳多方面需求。

  “风光水火”多能互补,激活了甘肃能源格局,保障了能源安全,加速了能源转型。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2021年甘肃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897万千瓦,占总装机47%。新能源发电量44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00万吨,新能源利用率96.83%,新能源发电占比23%、排全国第三,甘电外送517.55亿千瓦时。

  为抢抓“风光”机遇,甘肃电投集团正在加快推进常乐电厂调峰电站的升级扩容,该项目总装机4×1000兆瓦。常乐电厂4台机组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带动河西地区400亿千瓦时新能源“绿电”外送。同时,甘肃电投集团张掖、金昌、武威总装机267万千瓦的8台火电机组,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在保障河西冬季供暖基础上,为新能源稳定送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也发挥了有力的调峰保障作用。

  “风光水火”多能互补激活甘肃能源“一江春水”。2022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网建设规模计划71.34亿元,在建电网工程总投资将达到183亿元。另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直接投资66.51亿元,用于加快推进“陇电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甘肃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初见端倪。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说,在“双碳”背景下,甘肃风光资源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布局清洁能源、调峰电源、外送通道、储能电站、储能电池等项目,加快一体化能源开发建设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周剑平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提案》《关于支持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提案》等,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答复,多个建议被采纳。特别是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被纳入国家规划并启动可研,配套火电项目已核准开工,陇电外送通道建设扩容提速。

  周剑平说,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这特别有利于甘肃使用“绿电”来优化产业结构,也更利于电能外送。

  周剑平认为,伴随一系列政策及支持措施的扎实落地,以及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有序推进,将深度激活风光电全产业链发展潜力。甘肃要把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作为“强工业”“强科技”的重要内容,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今年全国两会上,他还将建议在西部设立新能源技术综合开发基地,通过科技发力,把风光发电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优势,推动能源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记者王占东)


  转自:新甘肃·甘肃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