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南方电网与周边国家电力贸易量超过655亿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3





  9月16日至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举办,能源互联互通建设是重要议题。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经营服务区与老挝、越南、缅甸毗邻,截至今年8月,18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多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累计电力贸易量超过655亿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90%。


  今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正式签署115千伏中老联网项目购售电协议,协定汛期将老挝富余水电送至中国消纳,枯期由中国对老挝北部地区进行补充供电,实现两国电力互补。6月20日,老挝电网通过115千伏老挝东盟—那磨线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电网联网运行,老挝成功向中国送电,中老双向电力贸易正式开启。


  18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实现与周边国家电力贸易从单向送电发展为双向进出口电力贸易。仅今年1—8月,南方电网公司累计从缅甸和老挝进口清洁水电12.1亿度,同比增长21.8%,有效形成南方区域与澜湄区域电力余缺互济、优势互补新格局。


  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南方电网公司始终坚持以合作共赢为导向,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老挝,南方电网广西电网送变电建设公司作为总承包方建设的沙耶武里省农村电气化项目于2012年投产,惠及老挝沙耶武里省69个自然村8000多户家庭5.1万人。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民众生活,曾经,为了照明,当地村民需要带着电瓶到十几公里的地方充电;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稳定电。


  在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坚持以建设“先进、可靠、绿色”示范性电厂为目标,采用国内先进设备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作为越南首台“W火焰”超临界锅炉,相对于越南亚临界同类型机组,供电标准煤耗同比下降,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约2万吨。


  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维萨亚斯群岛高压直流连接工程项目进入投产冲刺阶段。菲律宾MVIP直流项目是中国直流输电技术、电力装备、施工管理等全产业链第一次以EPC(工程总承包)的方式“走出去”的项目。项目所在地菲律宾维萨亚斯群岛地震、火山活动频繁,且易遭受强台风袭击。为确保投产后安全稳定运行,该项目建设的换流站是世界上首个采用270公里/小时风速设计的换流站,也是首个同时采用9级地震设计和高风速设计的换流站。


  先进的技术、设备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仅在换流站建设中,菲律宾MVIP直流项目便为当地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项目在当地采购设备及建筑材料金额超2.6亿元,累计为当地提供各类税收贡献超0.7亿元。


  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周边国家能源优势互补,持续推进与澜湄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据业内预测,2021—2025年湄公河五国电力需求和人均用电量年均增长分别达6.5%和5.8%,保障性电源及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将加速发展,澜湄区域电力合作迎来“黄金期”。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正携手澜湄国家电力同行推动更高电压等级电网互联互通和更大规模绿色低碳电力贸易,也在寻求建立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合作。(记者 王璐 )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南方电网首次实现云南水电和贵州火电之间相互置换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创新西电东送交易机制促进云南水电消纳,首次以市场化方式实现云南水电和贵州火电之间相互置换,增加云南水电消纳6 2亿千瓦时。
    2017-09-19
  •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六创新高

    7月2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六次创新高,达到1 7772亿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5 45%。同日,广东统调负荷今年第四次创新高,达到1 1362亿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4 28%
    2019-07-10
  • 南方电网上半年西电东送电量1029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上半年西电东送电量1029亿千瓦时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南方电网各方面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上半年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电量达1029亿千瓦时,首次在度夏前突破千亿大关,增长17%
    2019-07-30
  • 前9月南方电网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664个

    前9月南方电网实施电能替代项目3664个

    日前,该机场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东指廊桥载设备实施电能替代改造,效益明显。这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次涉足机场电能替代改造。
    2019-10-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