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3





  日前,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下称“甲子一项目”)顺利实现全场78台风机并网发电,标志着国内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也标志着粤东地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包括中广核汕尾后湖50万千瓦、甲子一50万千瓦)正式建成投运。该项目为我国平价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提供了样本,对于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供应保障、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甲子一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湖东镇南侧海域,是国内首个海上开工、首个并网发电、首个全容量并网发电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离岸距离为25km,水深30—35m,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同时配套建设中广核后湖、甲子一、甲子二等3个项目共用的500kV陆上升压站,是国内送出电压等级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同时,该项目35kV海缆在全国范围内创新采用防水绝缘束替代传统铅护套工艺,在广东海域率先使用外加电流基础防腐技术,有效减少了海缆寿命周期碳排放的同时,解决了施工难度大、工程造价高等难题,为推动海上风电绿色、创新、平价发展提供了技术示范。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15亿千瓦时,可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3400公顷。


  2022年,海上风电正式进入平价上网新阶段,中广核项目团队从管理提升、技术优化、工艺创新等方面着手,积极应对平价新形势。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的政策背景下,项目建设面临国内新冠疫情多发、粤东海域地质复杂、施工窗口期少、施工难度大等多重挑战。中广核项目团队坚持目标导向,科学统筹各项工作,积极整合上下游资源,通力合作、联合攻关,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自2021年10月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时1年,创造了新的“中广核速度”。


  中广核着力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在广东牵头引进的阳江、汕尾、惠州三个产业园均取得良好效果,在浙江建设有岱山、嵊泗项目组成的全省最大海上风电场群。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志武表示:“随着中广核甲子一海上风电项目的全容量投运,中广核在国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正式突破3000万千瓦,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记者/刘倩)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