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预测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 今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将迎复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9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等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天然气行业年度运行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预测,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4440.57亿立方米,增量为778亿立方米,同比将增长21.23%。


  《蓝皮书》之外,其他分析机构也均对今年我国天然气市场持乐观态度。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今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38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2%。咨询机构睿咨得能源则预测,上述消费量和增速分别为3950亿立方米和7.7%。


  “2023年,在宏观政策引导下,相信中国经济会强劲复苏,带动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在近日举行的新奥股份业绩说明会上,新奥股份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韩继深也作出预测。


  消费量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2022年,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高气价等因素影响,中国天然气消费出现罕见负增长。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66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7%,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和发电用气受冲击最大,发电用气历史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上述背景下,去年我国LNG进口量也出现大幅下降,进而拖累天然气进口量首次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10925万吨,同比下降9.9%。


  “去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出现稍许下降,今年预判消费量增长肯定是大概率事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发展和天然气消费之间呈正向关系,经济复苏时,天然气消费肯定会有所增长。”


  “‘十四五’时期,国内天然气消费将从快速发展迈入中高速增长,并向稳定发展转变。中国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将带动能源和天然气需求刚性增长。”《蓝皮书》指出,“目前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不到10%,远低于23%的国际水平,天然气消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也预测,2023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速将触底回升,原因在于:一是宏观经济稳增长背景下,GDP增速回升将拉动用气需求增长;二是疫情影响减弱,各用气部门特别是商服用气迎来利好;三是国家持续落实“双碳”战略,推行环保政策,天然气将依托清洁、低碳、灵活、高效等多元优势,继续在能源转型中发挥作用。


  主要板块用气需求稳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受气温偏暖、高库存等因素影响,国际天然气市场紧张形势显著缓解,气价大幅下跌。


  据咨询机构金联创数据监测显示,4月10日东北亚LNG现货均价单日下跌0.291美元/百万英热,跌至11.901美元/百万英热,同比下跌62.1%,较2022年3月17日的历史最高点下跌86%,并跌至近22个月价格最低点。


  “2023年,全球天然气都将进入一个相对平静期,主要的天然气价格也都会出现大幅回落。中国天然气需求在2月出现恢复迹象,高于前两年的同期水平。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工业板块也逐渐提高开工率,对工业用气需求来说是非常积极的信号。”睿咨得能源天然气市场研究高级分析师熊维指出。


  具体到各板块天然气需求增量,熊维表示,预计大部分需求回升将来自发电用气、供暖和居民生活用气。“去年夏天经历水电短缺之后,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的西南地区也开始部署燃气发电,广东等南方沿海省区也会增加燃气发电来抵消水电的降量。另外,居民和采暖用气板块将继续优先保障,工业用气方面的需求也将出现一些反弹。”


  隆众资讯分析师孙阳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今年天然气高价回落之后,低价会刺激下游再次增加天然气需求。预计居民用气会保持稳步增长,经济恢复也一定会刺激工业板块用气量增加。”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报告》中给出了2023年各用气板块具体的增速预测:预计城市燃气用气同比增长5.9%至1249亿立方米,工业燃料用气需求同比增长5.8%至1539亿立方米,发电用气同比增长4.5%至677亿立方米,化肥化工用气同比增长2%至400亿立方米。


  供应能力持续增强


  天然气消费量预计增长的同时,我国天然气保供能力也在持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生产天然气21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天然气59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能源的供应保障能力要持续增强。其中,天然气要较快上产,加快建设陕北、川南、博孜—大北等重要天然气产能项目。


  上述《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上游企业积极增储上产,预计全年天然气产量为23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国产气在天然气资源供应中占比59.7%,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增储上产之外,进口长协也进一步保障了我国天然气供应。据了解,2021年以来,国内公司签署大量的LNG长协供销协议,超过同期全球长协签署总量的1/3。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这些长协有效锁定了长期的LNG供应,也能对冲现货带来的价格风险。睿咨得能源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LNG的合约量在中国LNG总进口量占比90%,预计今年的合约量将继续主导中国的LNG进口。


  “基准情境下,今年中国天然气的总供应预计同比增长7.7%,进口LNG、进口管道气和国产气并驾齐驱,满足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长。其中,国内天然气产量将同比上升100亿立方米,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随着天然气需求恢复增长,LNG进口板块也将复苏,预计2023年中国LNG进口量将同比增长13%或者110亿立方米。”熊维表示。(记者 李玲)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