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行业整合步伐加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4





  日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南省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全省管道燃气特许经营企业的协议合法性、完整性以及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评估,以进一步规范全省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行为,促进管道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行业本质安全。


  河南省并非孤例。《中国能源报》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浙江省发布《浙江省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管理办法》以来,包括湖南、广东、福建、山东、河南等在内的多地政府都陆续出台了明晰的特许经营权评估管理相关政策。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各省密集出台特许经营权评估办法,主要是希望以此为抓手,推动燃气市场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最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多地出台特许经营权评估办法


  此轮各省密集出台燃气特许经营权评估管理办法始于浙江。


  2020年7月,浙江发布《浙江省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管理办法》,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首轮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工作,同时鼓励城燃企业间进行规模化、集团化整合,至2021年底,有条件的地市完成企业规模化整合,形成“一城一企”。


  除了浙江之外,湖南、福建、山东、广东等地也陆续制定了关于特许经营中期评估的相关规定并相继落实。


  “2004年原建设部发布的《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就明确强调在项目运营过程中要进行中期评估,所以,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直到2020年之前,除了江苏于2007年颁布了一个中期评估管理办法外,其他地方并未见相关文件的出台。”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新松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从浙江开始,多个省份把特许经营权评估当做一个抓手,希望加强燃气市场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以便于监管。”


  深圳博轶咨询总经理杨常新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这几年,已有不少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特许经营权评估相关政策。尤其是‘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后,很多地方政府希望通过特许经营权评估加强燃气公司安全稳定供气能力、推动燃气企业间兼并重组。目前全国燃气公司多达四五千家,在经营管理、安全运营、气源保障等方面都参差不齐,各地逐步出台细化的特许经营权评估制度、办法,建立定期的、标准化的评估体系,对燃气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市场分散加大管理难度


  事实上,自2004年特许经营权制度施行以来,由于监管不足等原因,也造成了一些历史问题。


  来佰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天然气事业部总监刘广彬指出:“目前来看,很多地方的特许经营权划分确实有点多了,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市场角度看,都不利于政府管理。比如,像华北地区的一些省份,拥有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的企业数量远多于县的数量,甚至一个镇就有一个特许经营权燃气企业,这并不能体现出特许经营权本身的价值,范围太小了,导致政府在管理时比较混乱,企业间无序竞争也比较严重。”


  “有些燃气公司坐拥20—30年左右的特许经营权垄断地位,却并没有发挥出本身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为用户提供便利的作用。比如,一些燃气公司出现基础设施投资不到位、气价达不到市场平均水平的情况。当然,这只是个别现象。”刘广彬说。


  此外,据介绍,此前燃气行业还会出现特许经营权划分不明确,甚至重复授予的现象,常常导致不同燃气企业间产生特许经营权纠纷。另外,同一区域城燃企业过多,也易导致管网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加大管理难度。


  “燃气行业的问题一直都存在,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中期评估,企业可能就会偏重于只关注发展的问题,对于如何进行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相对就会有欠缺。很多地方政府此前对燃气企业怎样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管也缺乏一个好的抓手。”陈新松表示。


  ●“政府不宜插手太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特许经营权评估为抓手推动燃气市场一体化、规模化经营的同时,多地发文提出“一城一企”概念。比如,浙江省在特许经营权评估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一城一企”;河南省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管道燃气经营加强安全管理的意见》中也提出,到2025年底前基本形成“一城一企、一县一网、城乡一体”的管道燃气建设经营格局。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一城一企”应由市场主导。


  陈新松指出:“从政府监管的角度来说,可能更希望加强行业集中度,但实现这一目标还是应该尊重市场规律,看市场进行并购的意愿,应该由市场完成,而不是由政府单方面去推动。”


  “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特别是安全角度来说,‘一城一企’的思路和方向肯定是对的。一个城市由一家有实力的大中型燃气公司负责整个区域的管道气供应,会减少很多恶性竞争,在安全、保供等方面都能有所提升。”杨常新表示,“在地方政府没有明确推动‘一城一企’前,过去30年间,城燃公司间的并购整合已经非常活跃,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市场交易模式和规则,是自发的市场行为。现在,如果政府主导推动这个事,设定时间表、整合数量等目标,反而可能会导致整合各方不易达成一致认可的交易方案。所以,这件事情政府不宜插手太多,最多是鼓励、引导,剩下的交给市场。”


  “建议把评估办法制定好,通过评估进行整合,优胜劣汰,把不合格的企业淘汰掉。但对于经营不错的企业,个人意见是也没必要非得整合成一家。基于评估标准去推动特许经营权改革,而不一定非要达到‘一城一企’。”刘广彬说。(记者 李玲)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