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煤企整合山雨欲来,年底实现兼并“五合三”


来源:   时间:2010-04-09





核心提示:距离2010年年底仅有8个月时间,除了河南煤化工、平煤神马外,郑煤、义煤、神火三家煤业集团2009年的产量均小于2200万吨,如果此三大集团之间缺乏重组,河南今年能否出现第三家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将会烙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距离2010年年底仅有8个月的时间,河南煤化工集团、平煤神马、神火集团、郑煤集团、义煤集团这五大河南煤业集团,谁将在年底之前兼并另一方?

  根据3月份出台的《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0年年底,全省要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目前五大煤企中,仅有河南煤化工集团及格,而平煤神马即将触线,剩余集团都有被兼并的可能。”河南煤改背景下,煤炭市场研究专家、北京长贸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黄腾如是解析河南五大煤企的殊途命运。

  在经历2008年第一轮大煤企整合,由平煤集团、义煤集团、郑煤集团、鹤煤集团、焦煤集团、永煤集团、中原大化为主体的七大煤业集团重组为现今的五大集团后,河南第二轮大煤企整合开始上路。在此次河南省政府提出的兼并重组具体方案中,鼓励大型煤炭企业联合重组被重点强调。

  河南工信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是否对五大煤企重组尚未有明确意见或时间表,“即使要重组,也需依照市场规律,需要企业自愿”。

  值得注意的是,除河南煤化工、平煤神马外,郑煤、义煤、神火2009年的煤炭产量均小于2200万吨,如果此三大集团之间缺乏重组,河南今年能否出现第三家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将会烙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五大煤企优劣

  河南是我国第四大产煤大省,2009年该省出产原煤2.35亿吨,仅次于内蒙古6.37亿吨、山西6.15亿吨和陕西2.83亿吨。

  “特别是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依然偏少,5000万吨以上企业只有一家,接近5000万吨的一家。6家骨干煤炭企业的总产量只占全省总产量的50%左右,集中度不高。”相较山西五大煤企动辄上亿吨的产量,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对此颇为忧心。

  据河南煤炭兼并重组方案,2010年,河南省骨干煤炭企业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民用煤炭资源量的85%以上,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

  “去年河南国有重点煤矿1.29亿吨,占比58%,现今要将58%提高到85%的比例,意味着纳入兼并主体的产量约为6000万吨。”熟悉河南省煤炭市场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除五大煤业集团,河南煤层气公司亦是整合主体,考虑到整合难度及期限,“纵使是最厉害的企业,也只能拿到1000多吨的产能”。

  记者综合各方数据显示,2009年,河南煤化工煤炭产量5698万吨,全年营收1035.12亿元,坐揽河南企业300强第一名;平煤神马煤炭产量为4500万吨,紧随河南煤化工之后;义煤煤炭产量为2186万,郑煤集团为1669万吨;神火最少,为570万吨。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平煤神马今年产量升至5000万吨的难度不大,“但剩余的三大煤企,每一家都难以从6000万吨左右的兼并总量中分到2800万吨”,因此,五大煤企之间兼并重组成为今年河南出现第三家5000万吨级大煤企的路径选择。核心提示:距离2010年年底仅有8个月时间,除了河南煤化工、平煤神马外,郑煤、义煤、神火三家煤业集团2009年的产量均小于2200万吨,如果此三大集团之间缺乏重组,河南今年能否出现第三家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将会烙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各大集团各有优势、劣势。”煤炭专家李朝林告诉记者,河南煤化工规模最大,且新矿井比较多,劣势在于鹤煤和焦煤的包袱较重;平煤的规模次之,产量亦很可观,但部分为老矿,煤质差;义煤产量虽较为可观,但地方较偏,且竞争激烈;郑煤多属新密郑州,但能将郑州煤资源全部吃进,“能量不小”,缺点在于其附加产业不多;神火虽然产煤最少,但铝电煤一体化优势明显,“总体营收不逊于郑煤”。

  可能的重组

  事实上,在两年前河南就展开了一轮煤炭大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2008年,永煤集团、鹤煤集团、焦煤集团、中原大化、河南省煤气集团重组成立了河南煤化工集团,平煤集团与神马集团两大国内500强企业则重组成为目前的平煤神马。

  在更早之前的2004年,河南煤改即已开始启动,关于大集团的兼并思路即已开始成型,早先即有将六大煤业集团合并为一家及三家的方案。

  “但现在要将五大重组困难重重。”李朝林坦言,河南大煤企重组思路源于煤炭市场不景气时期,且有前期铺垫,使得河南煤化及平煤神马得以重组成功,“如今各个煤企日子都过得滋润,谁也不想当被兼并的一方”。

  以义煤为例,2008年河南第一轮煤企重组之时,此前原定新成立的河南煤化工集团由永城煤电集团、义煤、河南省煤气集团组成,但最终义煤集团退出重组。此后,郑煤与义煤的合并方案被摆上台面,但义煤于今年2月份借壳上市,又使得双方合并前景扑朔迷离。

  “我认为最终义煤与郑煤合并的前景比较大。”前述知情人士分析,两者合并可有近4000万吨的产量,只需再向外兼并1000多万吨产量即可,而这两家与神火股份合并都难以达到5000万吨的规模目标。

  更为重要的是,“神火属于商丘,如果被上述两家企业兼并,商丘的地方税收怎么办?”该人士称,神火的效益并不输于郑煤与义煤,2009年神火虽然因铝业不景气而使得利润下滑,但只要铝业市场恢复,利润甚至要高于这两家。

  黄腾则认为,郑煤与义煤资源总量及营业收入都较为接近,“不是大象吃小象,重组过程会困难重重”,故此,不排除郑煤并入平煤神马及河南煤化的可能,“因为郑煤的焦煤产量较高,适合做煤化工。”义煤则可以与神火合并。

  河南的煤炭大企业重组亦引起中央层面关注。2009年初,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河南省在2010年产生一家年产过亿吨的煤企的目标。

  “所以未来平煤神马与河南煤化合并都有可能。”在黄腾看来,应以市场竞争方式引导企业并购重组,“如果由政府主导和推动,以非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兼并重组,最终只是减少了市场竞争者的数量,于效率提高无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