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4亿亩到6亿亩高标准农田:补充耕地要“算大账”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7-04-19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近日明确,将采取“算大账”的办法,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的新增优质耕地,统筹用于补充耕地。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印发,其中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将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耕地占补平衡,同时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实行跨地区补充耕地利益调节。专家表示,这是我国耕地保护的一个重大的政策创新,从过去小范围占补平衡走向跨区域“算大账”,切合当前实际,有利于耕地保护的实效。


  耕地足则基础牢。保护耕地对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具有极端的重要性。但是,以前我国利用新增费整理出来的耕地不能用于耕地占补平衡,影响了地方开展土地整治的积极性。同时,随着耕地后备资源大量减少,一些地方上山、下滩、入海开荒,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耕地质量也难以保证。有些地开垦出来就被撂荒,导致占近补远、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等问题大量出现。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根据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地系数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建设4亿亩到6亿亩高标准农田,增加的耕地量大约为1540万亩至2310万亩,基本可以补充当期建设所占耕地。


  同时,大城市发展需要用地,但耕地保护本区域占补平衡难以满足需求。不少贫困地区耕地相对充足,但缺少资金。为此,此次改革将实施“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的耕地占补平衡措施。为此,我国将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整合中央和地方各级涉农资金,建立耕地保护区域利益调节机制,对耕地保护任务重的地区加大补偿力度。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基金,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进行奖补跨地区补充耕地利益调节机制。


  同时,在资金使用上也将统筹整合,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鼓励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奖代补等方式,完善土地整治多元投入机制,引导农村集体组织等,根据土地整治规划投资,多渠道落实补充耕地任务。


  此次改革还进一步完善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把耕地占补平衡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强调耕地保护党政同责。


  据悉,“十三五”时期,全国耕地整体可以做到占补平衡,绝大多数省份可以在省域内做到占补平衡。但个别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省份,需要实施补充耕地国家适度统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任务全部完成

    记者从6月30日召开的国土资源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落实情况会审会上获悉,目前,全国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各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国有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全部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
    2017-07-03
  • 农业大省湖北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当前,湖北正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全国总体规划,到2020年,湖北将以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为重点,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
    2017-08-09
  • 世行贷款助中国治理农田污染

    湖南省农田污染综合管理项目将推出一种基于风险的综合管理模式,项目内容包括在15个项目县选择约8000公顷农田实施因地制宜的示范治理方案,开发农业环境监测数据库和风险管理工具,制定有关基于风险的农田污染综合管理的地方法...
    2017-08-29
  • 我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保障粮食安全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今日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 50亿亩,已全部落到实地地块、明确保护责任、补齐标志界桩、完善...
    2017-09-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