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落地开花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17-06-06





  近日,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主题的第八期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局长议事堂”上,局长与农业企业家们就如何加快“互联网+农业”落地开花进行了激烈思辨。


  自2015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后,各地顺势而为,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但效果参差不齐。就此现状,大县局长们各抒己见,围绕“政府顶层设计”展开讨论。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农业局局长崔国平说:“从部里到省里搞顶层设计,我们要考虑的是随着平台的设计和推广,如何把自己嵌进去,把自己的事做好。”


  平台建好了,如何用好也是个实际问题。山东省济宁金山县农业局局长周利军指出:“政府建立统一的平台有利于收集大量的数据以及监管数据的真实性。这一块由政府来做更有公信力。”


  本次轮训班,立志于“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企业家也带着他们的智慧装备、农业信息服务技术而来,局长们眼见为实,认为企业在“互联网+”现代农业中应成为强有力的支撑。


  上海华维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说:“最根本的是提高农产品品质。而物联网就是为了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我们自己的农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面对局长们提出“投入比较大”的质疑,吕名礼解释说,物联网不是一个用来炫的东西,所采用的技术,物物相连、传感器都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风险,且在操作层面上,可以只取一块样本,并不是所有的土地都要覆盖。


  “互联网+”现代农业,区域发展不均衡是非常突出的问题。面对这一问题,局长们“问策”企业,政企合力,推动“互联网+”区域发展。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局副局长巫煌星在研讨会上提问,政府层面资金毕竟有限,现在要做“互联网+”,扶持企业哪一个环节更有效?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之兵主动接过问题,指出首先要看哪一个环节的问题最突出,每个地方,产业结构、组织形式不一样,如果起步来做“互联网+”一定要围绕自身的需求和基础条件,不能生搬硬套,需要考虑自身的问题和需求来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财两部部署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6月21-22日,农业部、财政部在四川眉山举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完善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决策要求,交流做法经验,部署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完善工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
    2017-06-30
  • “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有调整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将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新要求,在保持50个体系总量不变情况下,通过合并小体系、适当新增部分体系、新增部分岗位和试验站等方式,进行内部结构调整优化,...
    2017-08-02
  • 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广东现代农业发展 品牌农产品助农户增收206亿

    农业品牌建设促进广东现代农业发展 品牌农产品助农户增收206亿

    广东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全省有效期内的“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有149个,名牌产品(农业类)有1042个,名特优新农产品入库1000个(其中区域公用品牌300个,经营专用品牌700个)。
    2017-08-29
  • 哈尔滨:五措并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市农业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从5个方面入手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挥冰城在全省现代农业建设上的带头作用。
    2017-09-0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