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积极探索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时间:2017-08-21





  8月2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主持召开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座谈会,交流经验,集思广益,研究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出席并作会议总结。
 
 
  张务锋认真听取了部分省市粮食部门和粮食龙头企业的情况汇报,并就重点问题与相关负责人作了深入探讨交流。他指出,粮食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基础性强、涉及面广,是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有利于实现粮食加工流通增值、提高种粮收益、带动农民增收,有利于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社会就业、实现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有利于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更好满足城乡居民粮食产品需求。各级粮食部门要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张务锋强调,要紧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紧跟一二三产业融合、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势,紧贴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粮食库存消化的现实要求,紧抓“优质粮食工程”等重要载体,系统研究谋划,精准规划引领,把握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积极探索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不断增强粮食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注重典型引路,总结提炼和宣传推介一批有代表性的成功经验,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徐鸣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张务锋局长的讲话精神,明确为什么要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能够延长产业链,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粮农增收。同时也增强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调控能力。发展好粮食产业经济,一要发挥储备优势进行一体化发展,消除壁垒;二要产业链往上下游延伸;三要搞产业融合,推动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四要进行品牌建设和标准制定;五要结合去库存发展产业经济,比如开展玉米为原料的可降解塑料试点等。同时,要突出做好“优质粮食工程”,把下拨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出成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粮食局:对涉粮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6月6日,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在全国粮食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需突出“两个重点”,守住“四条底线”,对涉粮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2017-06-08
  • 粮食局:小麦进入收购高峰期 最低收购价每斤1.18元

    央视网消息:近日,安徽、河南、江苏、湖北、河北和山东等六个小麦主产区全部启动托市收购。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为每斤1 18元,收购截止日期为9月30日。今年,全国小麦的产量和品质明显好于去年。自新粮上市以来,小麦市场价...
    2017-07-18
  • 国家粮食局:以改革促粮食行业转型

    国家粮食局:以改革促粮食行业转型

    7月31日,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表示,认真查找影响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做到以改革促转型、以...
    2017-08-01
  • 国家粮食局:科学规划粮食挂拍节奏和顺序

    国家粮食局24日发布关于做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称,进一步强化承储库点出库能力核验,为防止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瞒报出库能力,变相阻挠粮食出库,中储粮直属企业和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提前组织,...
    2017-08-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